/「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用肝胆演绎乡村名医风采——记江山市第八批拔尖人才廖其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11 08:38:20    「我要投稿

  当笔者走进江山市大陈乡大唐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见到慕名已久的“乡村名医”廖其贵时,他正在门诊室里给一名从常山赶过来的病人治疗慢性肝病,旁边候诊室里还坐着七八位病人等着他看病抓药,服务站的墙壁上挂满了各式旌旗和横匾。

  廖其贵从1963年开始学医,从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赤脚医生到江山市拔尖人才,期间走过的艰辛可想而知。在这四十几年里,他广拜周边省市民间老中医为师,每次都亲自尝试新的中草药配方,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用中草药治疗各类蛇伤和肝病的独特疗法。因为效果显著,在不断得到患者认同的同时,廖其贵的名气也在十里八乡广为流传,来他这里看病的除了本市患者外,上海、安徽、江西、广东甚至北京也多有患者慕名前来就医。据统计,几十年的从医生涯廖其贵先后治愈了近10万名患者。期间,让他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是在给一名由别的医院转来的蛇伤患者医治蛇伤时,由于蛇毒攻心导致病人腹胀难忍,情况十分危急,一般草药疗效不明显。由于刚从一位江西老中医处得到一种名叫“蝴蝶花根”的中草药能医治,但对剂量用多少才达到最佳疗效心里没有底,便和往常一样亲自试药了解药性,并很快配好了配方治好了病人,但自己却因此腹泻脱水,导致神志昏迷,躺在床上整整三天三夜。

  走上服务站的后山,只见各种各样治疗蛇伤和肝病的草药漫山遍野,这就是廖其贵苦心经营的20余亩中草药基地,“一来取药方便,现采现用,还可以通过自己种植草药更好的了解其‘秉性’,可更好的对症下药;二来许多名贵的中草药市场上价格很高,自己种植成本低,可以为老百姓省下许多钱。”对于为什么要种植中草药,廖老有自己的想法。因此,来过廖其贵诊所看过病的人都普遍反映这里看病疗效好的同时还很便宜。对于一些没钱看病的穷苦人家,廖其贵经常免费为他们治疗。如江山市於头镇溪滩村50岁的姜雪花从2004年起患上肝硬化,不久丈夫也在医院里确诊为脑肿瘤,再加上儿子正在读大学,一家人的生活雪上加霜,为此,老廖长期为他们夫妻俩免费提供中草药配方,一直到2010年儿子毕业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为止。

  做为村里的名人,廖其贵十分关心村里的事务,特别是村庄的建设和贫困孩子的入学问题,每年都会捐助村里进行硬件设施建设以及资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20多年来,廖其贵已为家乡的公路扩建和维护、电力线改造,闭路电视安装、水渠修复、学校危房修建、贫困孩子入学等赞助了近100多万元,有力的支持了家乡的新农村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扶贫济困、救死扶伤”,这是老廖从医的格言,更是其为人的准则。在他朴实的外表下,先后被授予“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感动浙江卫视十大人物”提名奖及江山市第八批拔尖人才等,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会议第五次会议上,老廖被光荣的选为了衢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