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兆光:专啃硬骨头的骨科主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11 14:43:05    「我要投稿

  人物简介:毛兆光,45岁,浙江大学医学硕士,主任医师,江山市骨科中心副主任,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中华医学会会员,2005年、2007年和2010年连续三届被评为衢州市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和衢州市“11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07年被评为江山市第七批拔尖人才,2011年再次被评为江山市第八批拔尖人才,擅长骨科创伤、脊柱和关节外科等手术。

  “如果病人不手术,将永远站不起来,而且很可能出现并发症死亡。我们要站在病人和家属的角度考虑,尽心尽力做好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争取把手术做好,让病人重新站立起来”。

  当笔者来到人民医院骨二科采访江山市第八批拔尖人才毛兆光时,他正与5名医务人员就16床患者的病情进行交流,虽然有年轻医生提出病人年纪较大,同时又伴有高血压、心脏病,采取保守治疗的措施,但毛兆光认为就算再大再难的手术,也要尽最大努力让患者康复。

  2010年春节前夕,家住贺村镇耕读村102岁的老人吴双花,不慎在家里跌倒,疼痛难忍,当家人将她送到江山市人民医院骨二科救治时,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老人摔倒后导致右侧股骨颈骨折和右肱骨外科颈粉碎性骨折。由于老太太年龄较大,如果不采取手术将引发如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因此,对患者进行手术势在必行。“虽然这个手术现在已经很成熟了,但老太太已经100多岁,为这么高龄的老人进行手术,对所有医护人员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个年轻医生这样说道。最终,毛兆光主动担当手术主刀,同时为吴老太进行了右侧人工髋关节置换和右肱骨外科颈切复钢板内固定手术。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吴老太被安全推出了手术室,各项生命体征比较稳定,医护人员和家人绷紧的神经终于松了下来。就是这一次果断的手术,毛兆光成为省内为百岁老人换关节的第一人。现在,吴老太生活基本能自理,还能上下四楼。

  这就是一个敢啃硬骨头的骨科主任。在多年从事的骨科工作中,毛兆光亲自参与大量的临床工作和主持了绝大部分高难手术,成功医治了不计其数的患者。2009年,新塘边镇日月村一姜姓村民在福建遭遇车祸,导致第四节胸椎粉碎性骨折,并严重压迫脊髓,经过福建省三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后无明显好转。家属为方便照顾病人,经当地医院保守治疗后,将患者转回江山人民医院骨二科进行治疗。入院后,毛兆光多次带领科室骨干医生进行病例讨论,认为患者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很有可能引起截瘫,永远躺在床上,于是精心制定手术方案。最终,他果断选择运用开胸前路手术进行治疗。手术7天后,病人就能自理生活,取得了较好地疗效。

  不仅如此,作为科室主任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毛兆光积极开展传道授业和课题攻关,10多年来,毛兆光带领全科人员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不断创新骨科临床业务,较大提高了骨科专业技术水平及科研学术水平,先后主持多项省、衢州市和江山市科技计划项目,并且率先在市内荣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三等奖和衢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多篇论文获衢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对提高我市的骨科专业技术水平、推动全市骨科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