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七旬老汉和他的百琴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4-07 08:55:04    「我要投稿

      4月13日,早春的早田畈村,田地间一片葱绿。葱绿的田畈尽头,不时传出时断时续的琴弦声,悠扬,圆润。循着琴声,沿着当地特有的石灰岩条石,拾级而上,在一个小院子里,我们找到了当地人熟知的“老琴师“,76岁的徐培义老人。
      恬静的小村有客造访,老徐有些诧异。手中的二胡放下,我们发现,悠扬的琴声来自一把还是半成品的二胡。老徐笑笑说,这把二胡刚做好,自己正在调试呢。

     “老琴师”爱拉二胡,更喜欢制作二胡。
      在他院子的两个房间的墙壁上,挂满了大小不一、式样各异的二胡。细细一数,足有五十多把。老徐说,加上送出去的十多把,从2003年喜欢上制作二胡开始,他已“出产”了六十多把。这六十多把二胡,从种类来说,有京胡、板胡、徽胡……,以音调来分,有高音、有低音,还有二簧、西皮;从材质来说,有檀木、香樟、毛竹。更有趣的是,老徐用奶粉罐、易拉罐做的琴筒,其式样更是别具一格。采访中,老徐拿出了一把他独创四弦胡琴演奏起来,那悠扬的琴声,就象多人在演奏。

      老徐从来没有进过专业院校学习过二胡制作工艺,只是上过几年的初等师范学校。1954年开始,他当过老师,做过矿工,办过加工厂,也当过多年的乡镇工业办公室主任。不过在半个世纪的工作生涯中,惟一没有丢下的是对音乐的爱好。老徐自豪地说,不管是干体力劳动还是办公室工作,他都是那个圈子的文艺骨干。

2003年,回到家中的老徐已经70岁,却突然“童心大发”,买来工具做起了二胡。二胡需要琴杆、琴筒、琴轴,周边的山上檀木、香樟很多,老徐就地取材采到了家;皮膜需要上好的蛇皮,老徐千方百计购买;还有琴弦需要的钢丝,他曾经教过的学生千里迢迢给他送到了家里。
      六年来,一把把的二胡陆续挂满了老徐的家,不少人慕名前来求购,不过老徐的二胡只送不卖。老徐说,他的目标是做足100把二胡,到时开个自费展览室免费给村民和二胡爱好者观赏和使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