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漾毛氏史话(二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06 09:34:37    「我要投稿

  迁徙台湾的毛姓,另外还有获得少将及以上的武官有湖南平江人毛贤赛、毛贤琦,湖南慈利人毛云,湖南道县人毛健钧,浙江江山人毛万里、毛应章,浙江奉化人毛景彪,浙江宁波人毛梦漪,江苏宜兴人毛敬希;文官有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台湾“亚东关系学会”驻日本代表、国民党中央委员毛松年;任台湾“外交部”专员、中南美司司长的毛起鹇;台湾国民党中央常委、“教育部长”毛高文;出生于台湾本土台南市的“教育部”国民教育司司长、台湾省政府副秘书长、台北市教育局局长毛连媪。

  名流、学者有天主教著名神父浙江江山人毛振翔;曾任汉口国学专修馆馆长、湖南国学馆主讲的著名国学家毛树骏;曾任东南大学、中山大学、中央大学教授,1949年入台后任“经济部中央农业研究所”所长、“中国农学会”监事的毛雍;曾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著名教授、人称五四时代“百科全书式学者”的浙江江山清漾人毛子水,在台湾被聘为“教育部”学术审议委员会常委,“国家长期发展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央研究院”评议员,台湾大学中文研究所博士班导师;美国加州大学研究院毕业,回国在水利部任职,后在台湾大学任教授的毛寿彭;台湾著名医学专家毛寿先;较为年轻的台湾毛氏著名学者应算毛汉光,他1937年出生,祖籍为浙江江山,系国民党“军统三毛”中毛森的次子,学生时代获台湾政治大学博士学位,1970年到美国哈佛等大学作访问学者,后回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当研究员,后任中正大学教授、历史系主任、研究所所长、文学院院长、文化中心主任等职,获得过“国科会”杰出研究奖。

  香港的毛氏大部分是从大陆迁徙过去的,如著名学者、社会名流毛以亨,他也是浙江江山人。早年参加过辛亥革命,后到法国留学,获巴黎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任过上海法科大学、北京大学的教授,还担任过驻前苏联特罗邑领事馆的领事。回国后在内政部任职,抗战时期曾寓居香港,后回大陆。1947年任民社中央候补执行委员,1948年任过全国监察委员,1949年冬季迁居香港,任香港大学教授,1968年在香港九龙病逝,终年73岁。著有多部著作。

  大律师毛云龙,是广东东莞人,香港大学毕业,后创办毛云龙律师行。他是香港名人,称为“太平绅士”,任过英皇书院同学会会长、元朗博爱医院壬寅年总理、保良局癸卯年总理、东华三院甲辰年总理。

  香港著名企业家毛凯之,原籍上海,曾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学位,担任香港义丰行常务董事长,大来财务公司董事长,大公船务公司经理,还任过保良局的两届总理。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毛钧年,是香港文化名人。他曾获香港大学文学士学位,1985年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秘书长,两年后任副社长,主管文化教育,为香港回归祖国作出过贡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