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仁者乐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06 09:34:35    「我要投稿

  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我去江山博物馆,瞻仰我的老师——郑仁山先生的画展。漫步展厅,细细品赏那一幅幅书画、一方方金石,山水树石,飞瀑流泉,苍松翠柏,梅兰竹菊,一样灵动鲜活,都有无限的情致。我仿佛又看到了先生在运指,又听到了先生在呼吸,觉着自己又在与先生晤面细语,翩翩思念油然而生,对先生又心向往之。

  郑仁山先生生于晚清,父亲是晚清最后的武举人,但他没有随父习武,而是改而从艺。民国初期,先生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毕业后先是在杭州、上海等地学校任教,解放后,又回家乡在江山中学、原江山初师、原江一中教学。早年先生步入画坛,就从师艺术大师刘海粟、马公愚、丰子恺,耳提面命,受益多多。先是笔画,一画就是十余年,后见到谢公展用拇指蘸墨而画,精妙绝伦,为之心动,也来了兴致,于是又多了一支笔,横涂直抹,用指写字作画,终日磨练,把手指使用得如同画笔一样硬朗和俊秀,自然就成了自己的一门擅长。先生也多有画坛良师益友,艺术大师潘天寿虽比先生年纪略小,但先生却把他当作自己的师长,向他讨教与之切磋,琢磨成器。正是坚守这种谦和与淳厚的秉性,博采众长,自成天地,使先生的书画艺术走进了洵然境界。年长日久,画艺也斐然,多有画册问世,又办了多次个人画展,先生终成自家面貌而崭立在一个时代的画坛。

  先生原名淳生,后改名仁山,字止安,取号江郎山人,又称三山老人。其名有山,其号又有山,或许这就是他与家乡江山扯不断的情愫情怀。家乡确实好山好水,一座座峰峦就有一段段朗朗上口的故事,一条条溪流也是一曲曲娓娓动听的歌谣,仁山名字仿佛就成了他的人生选择、命运的喻示。“仁者乐山”,心仪于山,忘怀于山,泼墨于山,于是,家乡的山水就是他书画艺术的母语,江郎山那三片撑持天地的巨石,始终就成了他书画创作的命题。正如他所说:“江郎山,我一辈子也画不够啊!”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正是家乡的好山好水滋养熏陶,也凭借自己对艺术的睿智与坚韧,他创作的书画指笔凝重而又沧桑,墨境浓厚而又枯淡,画面老辣而又雅拙,总是散发着一种苍润相生、刚柔相济的艺术风格,让我们在他酝酿的山水艺术诗情画意里,感受到故土家园的沧桑浑厚。从家乡的山水间走出来,终于走进了一个返璞归真的艺术世界,先生一生爱山画山,自然就成了家乡人心灵中的一座艺术大山。

  认识先生,是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我上初中就读原江一中时,他是我的美术老师。那时先生已是暮年,虽一头梳理精致的银发已稀少,但那山石般的脸盘上戴着一副玳瑁色的大眼镜里,总是神采闪烁,俨然就是一派学者的风度。先生已是名声大振,又是人民代表,自己能在他席下当学生,对他是高山仰止。但他授课时,倒是十分随和,给我们上的是美术,其实授给我们的是美育。课余课间操时,见他又打起太极拳,玩起太极推手,教老师也不拒我等学生。我有幸与他玩太极推手,但总不是他的对手,被他推倒,才感应到他千钧之力的身手。

  那时,我上课的教室离先生的工作画室才几步之遥,闲时也经常去走走,看他作画,听他教诲。先生也是性情中人,全然没有大画家的架势,他常拿出他的画册,给我拉杂那些画作和画事,有时一来兴致,他就运指用笔,让我亲睹到他落笔泼墨一挥而就的潇洒,甚至会手把手教我画梅画竹,使我感受到绘画艺术神奇美妙的魅力。那情景,先生不只是把我当作学子而已是当作他的弟子了。虽然我辈儿时喜欢涂鸦,但生性笨拙,难能造就,而他的挚挚情怀,已使我深深感受他的仁爱之心。

  世事总是风风雨雨,并非如人所愿的诸般顺遂,在上世纪那场史无前例轰轰烈烈的运动中,这么仁慈的一位老人,也受其冲击,蒙受大难。且不说被打成另一类忍受清理的苦楚,那些自己穷尽一生的画作连同珍藏家中多年的古董被扫地出门、洗劫一空,也该是一种多么撕心裂肺的伤痛啊!但先生是一个像山一样豁达的人,人生境遇的不幸,却使他愈加淡定:即使遭遇劫难,还是一往情深地守望自己的笔墨春秋;纵然置身在一片红色海洋里,还是在孜孜追寻自己心田中那片山水的绿意。我至今还记得那一个秋风萧瑟的日子,先生找到我家的情景,他是特意来赠送他新近刻就的毛主席诗词印章作品的。他的到来,使我很诧然,见到他的作品,我却很惊喜,而临别时他的一句话,更是让我记住了一辈子。他喃喃地对我说:“都说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而我还没有解放啊……”先生的一声叹息,让我万分感慨,我顿时感悟到,先生纠结,不也是那个时代的纠结吗?而后不久,先生笃笃期盼的日子终于不期而至。山又清了,水又秀了,世事再也不会那么诡谲乖张,人生的甘苦也已了然,又遇上了一个绿风拂面暖意溶心的时光,先生更是倍加珍惜。于是,沉潜往复,在山水风光里运指握笔,泼墨作画,自然又多了一份好心情。那时,先生画作多多,又是出画册,又是办画展,还把自己毕生精心创作的多件书画印章作品捐献给政府,画心爱心,一样洵美;那时,先生更有频频佳音,不仅当选上了江山首届政协副主席,而后又实现了人生夙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先生书画人生的得意之作,更是沧桑岁月对一位艺术老人的崇高礼赞。

  耄耋之年,人老了,但山未老。那山依然是青葱叠翠,老人又觉心还未老。有个好天气,先生总会让人搀扶登上西山之顶,在松林的草坪上领着跟他上山的晚辈后生打起太极拳。有几回,我也来了兴致跟他上山,看到晨光中老人挥拳打太极的身影,就觉得他就是云蒸霞蔚山林中的一棵不老松。人在林中,林在山中,那份惬意,那种豪情,真令人陶醉。

  先生打太极拳的那一招一式,让我联想到他下笔点画的波撇曲直。书画艺术与太极拳本无阻隔,总是融会贯通,都说书画是纸上的太极,那么,挥动太极,使丹田之气,一往如注,直送毫端,指点江山,那太极拳不就是天底下山水间浑然天成的书画吗?呼吸天地之灵气,运手笔端之神奇,放达胸臆之心绪,书画山水之情谊,先生一生修炼身心,劳作不息,收获到的就是一个恬淡平静而又丰富充实的人生。古曰“仁者寿”,先生历程三朝,得寿九十,就是印证,就是回应!

  今天,先生离开小城已近三十载了,有山水相随,有松柏相伴,有花鸟相知,先生一生走得都踏实。先生已走,但他的书画人生还留在他的人生书画里,还留在我们晚辈后生的心田记忆里。江山依旧,一年一阵又新绿,如今先生生前情有独钟的那座江郎山,也是愈加充沛朗润了,虽然此山已不仅仅为江郎独自坐拥,已美美为世人共享,但让江郎、让江山名震世界誉美天下,那也是先生一生往来的夙愿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