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天的趣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06 09:34:34    「我要投稿

  春天,风和日丽,春暖花开。春天里的美好时光,让人们沉浸在无比的惬意之中。春天里的事事感受,无不令人追忆。

  我的老家在海拨一千多米的高山上,是个距集镇有二十公里山路、不通电的贫困山村,像与世隔绝。老家虽然很穷,但山上的花木、禽兽却是富饶的。春天来临之后,山上的野猪、猴子、山鸡、野兔等动物就频频出动,有时还会出没在山间的道路或山岗上。而在此时的山上,鸟儿歌唱,百花争艳,远远一眼望去,山上五彩缤纷,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山上盛开的百花中,最多最鲜艳夺目的是杜鹃花,它有红色、紫色、黄色、粉白色等多种颜色。杜鹃花盛开时,我们一群小孩会结伴到山上采摘,并一束一束地用粽榈叶扎起来,拿回家装在竹筒里放到桌子上摆上几天。贪吃的我们还把大红的杜鹃花采来当零食吃,吃过后吐出来的口水全是红的。有一次,我和小伙伴吃过杜鹃花后一起约定:回家后“吓”一下父母。到家时,我故意咳嗽,走到母亲面前吐出鲜红的口水来,母亲看到后万分惊慌。看着母亲焦急的神态,我忍不住笑了。在老实交待出缘由后,被母亲重重地教训了一顿。

  老家有不少的毛竹山。每年春天,小孩子们会结伴去看正要出土的春笋。在每年的“春分”至清明节前后的这段日子里,是看春笋出土最有趣的时光。我家房子边上就有毛竹山,山里人勤劳,在秋冬里把毛竹山上抚育得干干净净。雷雨天气过后,我和几个小孩跑到竹山上,寻找春笋即将要破土的迹象。在毛竹山上寻找到有一点点小裂缝,像春笋“躲”在地下的迹象后,我们就用树枝插起来做标志,第二天就早早起床跑步去看春笋。当看到标志上春笋破土而出一个笋尖时,我们兴奋极了,像付出劳动得到收获一样高兴。在这之后,我们又天天去用树枝在春笋的高度做上标志,看着春笋一天天长高,直至立夏来临脱完笋壳后,渐渐地长成为毛竹。

  家乡还盛产茶叶。老家有一种说法,喝了清明节那一天采的茶,一年中就清清洁洁,不但能预防眼病,而且眼睛会更加明亮。由于山高气温低,不少年份的清明节那天,茶叶芽短小得很难采摘。母亲生产队出工很忙,每到清明节的那一天,母亲就叫上我们兄妹,放学后去自留地上采摘清明茶,那一个个细小又幼嫩的茶叶芽,采摘起来慢极了。晚饭后,母亲用拿手的制茶技艺,制成了档次最高的“白毛尖”茶。次日,母亲又用一小撮茶叶泡了一大碗茶水,让全家人都喝上几口,图一个健康的好身体。

  春天,万物迎春又争春。春天里有趣的事儿一串串,说不完,道不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