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艾香飘远清明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06 09:34:33    「我要投稿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又可以吃到艾叶香扑鼻的清明馃了!

  周日,姐妹仨约好了带着孩子,一起回到老家包清明馃去。

  清明馃是传统的祭祖物品,其香味主要来自于一种叫艾的植物。艾叶不但可以添香,还有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载:艾叶生则微苦太辛,熟则微辛太苦,生温熟热,纯阳也。可以取太阳真火,可以回垂绝元阳。服之则走三阴,而逐一切寒湿,转肃杀之气为融和。炙之则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起沉疴之人为康泰,其功亦大矣。

  小时候,因为爱吃清明馃,所以采摘艾叶也是一件快乐的事。三四月间正是采食艾叶的好时节,放学后,和邻居家的小孩三三两两的,挽着精致的竹篮,来到田间小路、小溪边采摘清香的艾叶,当摘满一篮时,便盘膝坐在草地上,或干脆躺在绿色中,感觉美美的,待到夜暮降临才匆匆赶回家。

  清明馃的制作工序很复杂:梗米和糯米按照比例磨好,和好;加上切碎的艾叶,搅拌,做成初步的面团;然后用水把米粉弄匀,再做成一个个,蒸熟之后放石臼里捣。当然这些都是由能干的妈妈来完成的。我们负责最快乐也最简单的一道工序——包馃子。

  阳光灿烂的午后,一家人围着八仙桌,一边听爸爸讲故事,一边叽叽喳喳地包馃子。馃子有各种各样的形状:三角形的,饺子形的,圆形的,我特别喜欢包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小狗、小鸡、小猪等。“清明鸟”是不可缺少的,圆圆的鸟窝里,栩栩如生的鸟妈妈正孵着几个圆圆的鸟蛋,十分有趣。清明馃里面的馅很讲究,条件好的人家更是花样繁多,馃子里有豆腐干、菜根、春笋、榨菜、肉丝等,也有芝麻馅的、豆沙馅的。

  慢慢长大后,离家远了,做清明馃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但是每年的清明时节,爸爸妈妈都会问:“要不要回家包清明馃?”如果没时间回去,他们会送来亲手做的清明馃。每每看到艾香扑鼻的清明馃,感觉分外亲切,总被浓浓的亲情和纯纯的乡情所包围。

  在都市的饭店里,清明馃也是一种常见的早点,一般都把艾叶晒干了和面团,但是香味不够浓,没有家乡的味道。

  与其说我喜欢清明节,不如说喜欢吃清明馃;与其说喜欢清明馃,不如说喜欢艾叶的味道——亲情的味道,家乡的味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