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人生如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06 09:34:31    「我要投稿

  相传四千多年前,一个叫神农的中国人发现了茶能解毒并有益于健康,从此,中国人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茶便远渡重洋,服务于天下了。作为茶的故乡,中国有着最丰富的茶叶资源,其中绿茶的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第一。

  我也喜欢在闲暇时,用玻璃杯沏上一杯清茶,静静地观望着眼前杯中的变化,其乐无穷。观那蒸腾的氤氲,如同清明时节迷蒙缥缈的雨雾,透过如烟如雾袅袅上升的水汽,不知不觉陷入无边的遐想,眼前仿佛出现一幅浓淡相宜的泼墨山水画。轻呷一口清茶,爽口的清淡肆意涌入口中,齿颊留香,回味无穷。甜意竟然在苦涩后如期而至,在几丝苦意未完全退却的时候侵入口腔,似乎代替了世间任何的醇厚,甜香在心底渗出,清新淡雅,超凡脱俗。

  人生也许如是罢。人说茶喝三道:第一道苦若生命,第二道甜似爱情,第三道淡若轻风。第一道茶显得苦味。喝第一口茶,总有一种淡淡的苦难以适应,但品茶的韵味就在这苦里,只因有了这第一道的苦味才能品到后面的甘甜。就像人生的挫折和磨难。一口一口喝下去,苦味渐渐趋淡,人生也是跌倒了爬起来,慢慢用一颗平常心去接受磕磕绊绊,心头逐渐不再有大恩大怨的悲苦。喝着喝着,嘴里竟会有了苦味散尽的回甘。著名画家吴冠中云:“作画亦如人生,痛苦未有已时。盖作品之产生,无异于新生命之孕育。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痛苦之至也。”也因为有了苦,才让人们有了对以后的期待。

  第二道茶香,香的阶段代表人生的青春活力。当我们背负着理想,伴着子夜的钟声出发,去追寻属于青春的辉煌时,也许我们还一无所有,也许青春之路还很漫长,也许前进的道路上会充满坎坷与荆棘,但我们只要以理想为经,以行动为纬,朝着远方的目标不懈地跋涉,终能收获成功,品到茶的甘甜。

  第三道茶清,清的阶段代表人生大彻大悟。人间有味是清欢,生活不必奢华,安详宁静就好;追求不必刻意,淡定从容就好。对芸芸众生来说,我们不过是沧海一粟,都是在淡如微风的生活中过完一生,甚至在岁月的长河中根本没有浪花,但我们曾经来过。既然在尘世中处于小角色,那么就更要好好地品味生活,在平淡中寻找乐趣,在质朴中经营快乐。如一杯粗茶配着一只极不雅致的茶杯,看上去尽管很不起眼,但只要有一份好心情,或是有一份充满欢喜的心境,依然能品到一杯浓淡相宜的茶。

  人生如茶,品茶如人生。为心灵找一个无染的场所,将疲惫放逐在空寂淡泊里,品味适淡宁静的悠然心境,平凡中见滋味,苦涩里有幽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