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郑小勇:从打工仔到农家乐老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02 11:35:00    「我要投稿

  茂密的桔园生机盎然,金黄色的油菜花随风摇摆,红墙绿瓦的房屋临鱼塘而立,成群的鱼类白鹅在碧绿的水里戏游,无数的土鸡土鸭的桔园里撒欢……这是日前笔者在江山市上余镇余航村“龙凤农庄”农家乐里见到的情景。

  “打工仔郑小勇是山村创业能手,积极走兴办农家乐建设新农村之路,尤其他敢想敢闯敢干敢于吃苦的创业精神,值得村民们的学习。”上余镇干部一谈起郑小勇的“创业诀”,便情不自禁地直把他夸。郑小勇家住上余镇余航村,十几年前,他还是一位名不经传的打工仔呢!郑小勇只有小学的文化水平,凭着一股百折不艰苦创业的毅劲,硬是闯出了一条勤劳创业致富路。早在1984年,小学毕业的郑小勇就到江山市港都制衣有限公司里打工。当时,他做的是大烫工。由于郑小勇积极肯干,又敢于吃苦,第二年他便当上了组长。1991年,羽毛渐丰的郑小勇又外出到了湖州一家服装厂里打工,工种仍是大烫工。数年后,他又到萧山一家厂里改行做起了抛光工。郑小勇干一行爱一行,从不叫苦,多年打工的生涯使他练就了一股刻苦耐劳又敢于拼搏的创业精神。在萧山打工期间,头脑灵光的郑小勇见萧山郊区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地不断涌现,许多人办农家乐先后走上了勤劳致富路,他眼热心动,跃跃欲试,产生了返乡办农家乐的念头。

  2000年3月,心怀大志的郑小勇毅然返回老家上余镇余航村,承包来本村两个面积达50亩的鱼塘,投资80多万元钱,在鱼塘里放养了鲤鱼、扁鱼、鲈鱼等鱼苗,临鱼塘边建起三四幢红墙绿瓦造型美观面积达600多平方米的房屋,又装潢起10多个包厢,安装了空调、电视等家电,办起了江山市“龙凤农庄”。紧接着,善动脑筋的郑小勇在房屋前做了护栏,既方便人们垂钓,又美观安全,并又在鱼塘另一边建起了一座长达二三十米古色古香的长廊,在长廊内配备了凳子、桌子及躺椅,供人钓鱼时遮挡太阳和躲避风雨及打牌娱乐休闲。在这同时,郑小勇又利用自己的五六亩桔园,养起了一大批土鸡土鸭和白鹅,并在2亩自留地上种了蔬菜,从而形成集“垂钓、餐饮、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农家乐。由于江山市“龙凤农庄”地处江衢公路边,离江山市区仅10多公里。交通便捷,且该处湖光山色,绿树掩映,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加上郑小勇夫妻为人诚恳,待客热情,供应的是土鸡、土鸭、白鹅和现捕现烧的新鲜鱼及野味等特色佳肴,因而深受人们的欢迎和青睐,许多江山、衢州等地顾客都纷至沓来钓鱼、用餐及休闲娱乐,连附近的常山及毗邻的江西玉山、福建浦城等地的客人也慕名而至,江山市“龙凤农庄”生意日渐红火。

  郑小勇办农家乐坚持“顾客至上,诚信经营”的方针,今年3月初,在江山游玩的杭州周先生,游览了江郎山后,听说“龙凤农庄”烧的土猪肉色、香、味俱佳,特慕名前来点这道菜。谁知不巧,农庄里的土猪肉已烧完。为了不使杭州客人失望,郑小勇立即骑上摩托车赶往城里及时采购来土猪肉。当周先生津津有味地品尝到美味可口的土猪肉时,高兴得连声称好。有一次,一位来自市区的王先生用完餐后,驾车匆忙离开,不慎把1只装有1000多元现金和手机及银行卡、身份证等东西的黑皮包遗忘在包厢内。郑小勇发现后,立即按身份证上的地址及姓名,几经辗转把钱物如数送到了失主王先生手中。王先生深受感动,要拿200元钱酬谢郑小勇,却被郑小勇婉言谢绝了。

  心诚能招天下客。优质的服务,优越的环境,合理的收费为郑小勇招来了兴隆生意。去年,江山市“龙凤农庄”收入达30多万元。郑小勇从过去土里土气的打工仔,“漂亮转身”为西装革履的农家乐老板,引来了无数人羡慕的目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