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恽敬曾任江山知县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01 09:11:37    「我要投稿

  凡喜读明清古文的人,言及清阳湖派鼻祖恽敬、张惠言,可谓无人不知。但说到恽敬曾做过江山知县,因衢州府志、江山邑乘的失记缺载,大概就鲜为人知了。

  恽敬,字子居,号简堂,乾隆四十八年举人,致力古文,通经史诸子。据嘉庆元年六月四日,浙江巡抚觉罗吉庆,在题报衢州府属之江山县知县熊言孔参革员缺,请准以杭州府属之富阳县知县恽敬调补……云:“该臣看得衢州府属之江山县知县熊言孔参革员缺,系冲、疲、难要缺,例应在外拣选调补。查该县路当孔道、水陆交冲,差务络绎,赋重事繁,必得精明干练之员,方足以资治理。

  兹据布政使汪志伊、按察使张曾谊会同详称:于通省知县中逐加遴选,查有杭州府属之富阳县知县恽敬,年肆拾岁,江苏阳湖县举人,乾隆伍拾贰年考取咸安宫教习。期满引见,奉旨以知县用……乾隆伍拾玖年肆月分选,授贵州龙泉县知县,因亲老呈请,改近选,授今职,于乾隆陆拾年正月贰拾肆日到任。该员精明强干,办事结实,堪以调补江山县知县……臣查恽敬,明练有为,办事实心,合无仰恳皇上天恩,准其调补江山县知县,实于要缺有裨。惟该员到任未满叁年,与例稍有未符。但人地实在相需,谨遵新例题请……”

  恽敬在富阳任上,刚方正直,清廉自守,而断讼如流,虽老吏莫能窥其奥,一时有神君之目。因锐欲图治,不随群辈俯仰,大吏怒其强项,务裁抑之。并于嘉庆元年四月令其督解黔饷去贵州铜仁,继而题报调补江山。

  此事恽敬在《大云山房文稿》中也述及一鳞半爪,如文稿初集著作年表有:“嘉庆元年在富阳,四月往贵州,十月至江山。”初集卷三《后二仆传》云:“嘉庆元年,敬饷军铜仁,道五千里。而自武陵以南即出入叛苗中,几一千余里,夏清愿从。饷银十五万两,为鞘一百五十,皆夏清主之。役旋,至江山,敬以先府君之丧去官。”初集卷四《亡妻陈孺人权厝志》云:“敬终不成进士,就知县,始从官于富阳,(嘉庆)元年调江山,旋闻先大人之丧,孺人以疾归,遂不起。先是,敬官富阳时,大吏非意侵辱,敬以礼拒之,适湖南苗扰辰沅间,因急檄使护银十五万两饷军,道出贼中。孺人闻檄至,惊得胸膈疾,及敬饷军役返,上事江山,常小差,后卒以是疾死。”张惠言也在恽敬父亲《封文林郎恽君墓志铭》中记道:“…子三人,长曰敬,江宁乡试举人,由浙江富阳知县调江山县。”讵知恽敬莅政江山,席未暇暖,父亲在阳湖家中病逝,不得已而遽然去官。因而江山不意,失却一位文章大家。治民无缘,别去一位循良有司,实在令人叹息不置。

  后来恽敬丁艰服阙,又历任山东阴平,江西新喻、瑞金知县。嘉庆十七年升南昌府吴城同知,次年因家人得脏失察而罢官归。尤致力于古文,终在清代文学史中占领显赫地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