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中国制造”为何内贵外廉?

来源:人民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30 17:07:14    「我要投稿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我国将采取多种措施,解决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销售价高于海外价的问题,探索让外销转内销产品直接在国内销售的途径。

  其实,不仅是奢华制品,不少普通商品在国内的售价也比境外高。典型的例子是,越来越多内地人前往港澳地区“打酱油”。更令人郁闷的是,很多国际名牌在内的商品都已是“中国制造”,发达国家的人收入比我们高,买“中国制造”却比我们便宜;我们不但没有享受到“自产自销”的近水楼台,反而还要通过“代购”等方式“出口转内销”。

  导致上述现实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出口退税,使出口商品变得便宜,这种便宜被老外占了;再进口又要征税,中国消费者反而要承担更高的税负。二是在商品的生产环节,存在庞杂的税费。比如,有政协委员指出“馒头税”,其增值税率高达17%。三是商品流通成本高昂,高速公路过路费、各类关节的“打点费”,继续抬高着商品的零售价格。

  现实的吊诡还在于,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在升值,按说人民币的购买力应比原来强。然而,老百姓的感受却是人民币似乎越来越“毛”。这一方面反映出国际间的汇率变化对于国内消费的影响并不“等值”,另一方面也表明国内通胀形势不容乐观。努力遏制通胀,是避免国内消费品涨价的一大前提。

  不过,各类商品也不是越便宜越好。因为,这意味着人们的劳动价值将处于低水平徘徊。比如,农产品涨价固然有投机炒作的因素,但是,谁能说农民不会从中分一杯羹?如果说某些农产品涨价N倍很邪乎的话,那么原来农产品的超低价同样离谱,谷贱伤农的道理无需赘述。因而,对于商品的涨价,应当辩证看待,在调控时不能采取一刀切。

  解决“中国制造”在国内比国外贵,政府应当在生产与流通等环节减税、免除各类不合理收费。减免税费有利于群众增收,加之商品生产成本与零售价格的降低,将增强居民的消费热情。在激活居民消费这台引擎的情况下,拉动内需与进行服务业升级才会步入良性循环。社会生产的蛋糕越来越大,政府也不愁没有税基。

  在市场监管上,有关方面应进一步加大整治炒作与哄抬物价的力度。对于某些国外商家对中国市场采取歧视性政策、试图以高价树立品牌形象,则需要消费者的理性。倘若某些人为了炫富不惜当冤大头,难免导致“此地人傻、钱多、速来”。

  客观看待,针对性处理,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中国制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