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桂花嫂打官司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30 09:09:00    「我要投稿

  村头老根家豪华、气派的三层小洋房终于落成了,就差把围墙砌好了便大功告成。

  这一天,老根叫了几个泥匠师傅,在房舍周围测量,打算择日动工。测量时,老根计算了下,如果再多几步宽,院子就宽敞许多。老根暗暗地想,兴许没人会发现他多围了几步宽的距离。老根这人,别的都没什么,就是好贪点小便宜。老根的儿子在北京做消防器材生意,这几年发达了,光别墅里养的那两条狗就价值十几万元呢!儿子数次欲接老根夫妇进京养老,可老俩口总是念念不忘老家的山山水水,任儿子、媳妇苦口婆心劝说也没用。

  和老根家紧挨的是寡妇桂花嫂的家。桂花嫂的娘家在贵州,几年前她的丈夫因病去世,欠了一屁股债,留下了她孤儿寡母。很多人劝桂花嫂趁着年轻,还能找个好人家改嫁算了,桂花嫂怕儿子受苦,谢绝了好心人的劝说,独自一人带着十几岁的儿子生活。

  围墙很快做好了,贴上漂亮的马赛克后,老根家的小洋房成了村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这天,桂花嫂骑着小三轮车从老根家门口经过,小心翼翼地费了好大的周折才把三轮车拉过,桂花嫂纳闷了:自家门口邻居们车来车往的很畅通啊,怎么到了老根家门口就这么难行呢?过往的村民也很快发现了这“秘密”,每次开个小三轮什么的,总怕碰坏了老根家漂亮的围墙。

  这天,桂花嫂来到老根家,说明了来意,老根故意装糊涂:不会是泥匠量错了吧?等桂花嫂一走,老根的“倔”劲就上来了:呸!多占几尺关你家什么事?很快,村支书也上门做老根的思想工作,要他把多占的围墙拆了。这一下可捅了马蜂窝,老根总觉得是桂花嫂告的密,把所有的怨气都指向了她,天天隔着墙指桑骂槐。末了,还挑战似的:“我不拆,偏不拆,老子有的是钱,有本事你告我去!”这句话还真激怒了桂花嫂:有钱就了不起,就能不守王法了?我就不信,没个说理的地方!

  次日,桂花嫂托人写了一纸诉状,来到了法院。接待她的是一位年轻的毛姓法官,法官认真听完了她的陈述,仔细看了诉状后,告诉她择日会通知双方开庭审理。回到村里,“见过世面”的村民劝桂花嫂,还是不要告了,惹不起的,一来老根家有钱有势的,听说他儿子还在县城投资办企业,连县长也要和他握手呢;二来听说现如今的法官,你要不跟他意思意思,没人会理睬你的。桂花嫂不解地问:“意思意思?”那人指着她的脑门说,真是笨啊,就是给法官送点东西什么的。桂花嫂恍然大悟。夜晚,桂花嫂在灯下一一数着攒了好久的上百个鸡蛋。本想趁行情好卖个好价钱贴补家用,这下又泡汤了,想到这,她轻轻地叹了口气。

  第二天,桂花嫂用编织袋装着上百个鸡蛋,又来到了县城的法院。还好,毛法官还在办公室,她嗫嚅着说明来意,放下鸡蛋急急就走,背后传来了毛法官焦急的喊声。

  忐忑不安中,桂花嫂度过了一个星期。一天,村口忽然停下了一辆法院的车,同时停着的还有一辆豪华小轿车,桂花嫂认得,那是老根儿子的车。村民告诉桂花嫂,老根的儿子和法院的人一起来了,这会儿正在老根家。桂花嫂心里顿时凉了半截:这还没开庭,法官就站到老根一边了。远远的,桂花嫂就看见村支书、年轻的毛法官、几个陌生人,还有老根的儿子和老根夫妇,正站在他们家的小洋楼前说笑着,对着围墙比划。这天下乌鸦还真一般黑!桂花嫂愤愤地骂道。

  村支书一眼就瞅见了桂花嫂:“桂花,来,坐。咱听听毛法官的意见。”“桂花,经过调解,老根家同意拆除围墙,以后你们的车也能顺畅通行了。”桂花嫂惊愕地抬起了头,以为自己听错了。“你看,这是根叔自己叫来的拆墙师傅,另外,你的50元诉讼费,也由老根家承担。庭,咱们就不用开了吧?”“当然不用开了,太好了!”桂花嫂如梦初醒。“桂花,都是我老糊涂了,这墙,咱们现在就拆。”老根一脸的诚恳。见此情景,大家都笑了,老根也不好意思地跟着傻笑。

  拆完墙后,大家目送着毛法官一行上了车。行出不远,车子停了下来,毛法官拎着袋东西往回赶,桂花嫂一眼就认出那是她装鸡蛋的编织袋。“桂花嫂,这个我就物归原主了,里面还有一些水果,是我的一点心意。”桂花嫂的眼眶湿润了。

  后来,桂花嫂从村支书口中得知了缘由:原来,法院受理案件后,毛法官就多方打听,最终联系上老根的儿子,辗转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

  桂花嫂百感交集:这场官司,打得太有人情味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