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太阳山,秀地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30 09:08:50    「我要投稿

  第二次到太阳山是阳春三月,上山的日子是预定的,碰巧那天少了太阳,还带了些凉意,但并没有影响我们看风景的心情,依然笑脸盈盈,心旷神怡。

  车驰骋在盘山公路,渐行渐高,蜿蜒的山道很有情趣,极目楚天,生机盎然,滚滚的春潮扑面而来,吐芳生命,跃动精彩。层层的梯田爬满山坡,虽没有油菜花金黄的花蕊,却依稀能看到婺源或北山风光的神韵,粉白的野樱花烂漫满山,鹅黄色的山苍子花竞相怒放,红瓦泥墙的农家小院不时掠过,英姿飒爽的千年古樟也偶尔撞个满怀……人在车中,画随车行,美不胜收的风景目不暇接、妙不可言。

  车到半山腰停车坪停下后,伫立坪上,景致尽收眼底,苍山如海,风景如画。停车坪是刚扩建的,更空旷了,来的人多,作这样的改变也是必然。从停车坪通向山顶禅寺的十余里山道是鹅卵石铺成的,陡峭崎岖,由下往上望,形同天路。路建于何时并无考证,鹅卵石被络绎不绝的登临者踩得光滑圆润,山路的半程已得到修葺,用磨石条重新铺就,后来的登临者会更方便了。上山是意志的磨砺,脚力要经得起考验,两袖清风,一路风尘,坦然地走一程,其实也蛮自在。

  太阳山的神奇,源于自然的伟大,敬畏太阳山即敬畏自然。松涛阵阵,竹影婆娑,茂林修竹的每一瞬妙动,是太阳山和谐的韵律;清泉潺潺,木鱼声声,香客络绎;每一刻妙曼,是向往者心境中脱俗的梦莲。走进太阳山,你会感触到接天的云杉,飘缈的雾霭,呢喃的鸟虫……一切的一切尽在通灵中,每一次的触抚,每一次的亲近,都让你景仰、敬畏、拘谨,这就是太阳山的神圣。风中飘动的红丝带,是拜谒太阳山虔诚的信物,或系在树上,或缠在路边,像是招魂的幡贴,在风中飞扬,传递着一个个未知的信息;或一条,或簇簇一团,像火红的南国木棉,留给人们无尽的遐想。真不知该如何写意太阳山了,忽然想起了太阳山底的村名“秀地美”,也许这三个字能为太阳山着墨。

  太阳山,秀地美,你让我了却一个情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