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守护瘫痪妻子八年的坚强汉子陈近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24 11:25:09    「我要投稿

  廿八都镇坚强村有位坚强的农民,名叫陈近火,说起他对瘫痪的妻子8年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的事,村民们都由衷感叹:“真是好人啊!可怜的家庭,模范的丈夫。”

  8年前,陈近火的妻子突患小脑萎缩,无法言语、无法站立,甚至无法坐起,只能瘫痪在床。经多家医院治疗,妻子的命算是保住了,家中多年的积蓄全部变成了医疗费,妻子却落下了全身瘫痪的后遗症。

  近日,记者来到廿八都镇坚强村,见到了这位坚强的汉子。这是一位皮肤黝黑,相貌朴实的农民,今年已经51岁。

  早上6时,山里的夜色还未退去,虽然睡意未尽,陈近火却还是用最快的速度穿衣、刷牙,平凡的一天开始了。他先把妻子从床上扶起来,一手扶着她的胳膊,另一只手为她穿上衣服。随后,小心翼翼地抱起妻子,扶着她坐在自制的座便器上,再将便盆放在她身下。陈近火说,妻子每次大小便,都要自己搀扶,而每次这样的大小便过程都要1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

  将妻子的小便倒掉后,陈近火开始做饭。7时,早饭做好了,稀饭从锅里盛出后又放置了一会,温度合适了,他开始服侍妻子吃饭。虽然知道妻子不会说话,但他还是不停地和妻子讲,就像在哄一个孩子。

  8时,厨房收拾干净后,陈近火将妻子放在家门口。“她喜欢往外面看,这个位置她喜欢。”陈近火对记者说,他是村委委员,村里这段时间事情比较多,他要到村委会帮忙做些事情。

  虽然陈近火中午之前肯定会赶回来,但他还是对妻子不太放心。“她自己不能上厕所,有几次,她一个人去小便,结果摔倒在地上爬不起来,直到我回家才发现。”陈近火说,由于妻子瘫痪,8年来,他没有出过一次远门。即便事情再多,也要尽早赶回来,一般情况下,一次离开妻子的时间不超过3小时。为了让妻子随时都能找到自己,去年他专门为妻子买了一部手机。“现在,她有事都会给我打电话。打通后,看到是她的号码,我就会赶回来。”

  11时,陈近火忙完了村里的事情,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扶着妻子小便,随后,开始准备午饭。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陈近火原本一家三口生活的很开心,自从妻子瘫痪之后,所有生活的重担就全部压在了他一人的肩上。为了给妻子治病、供儿子读书,这位疲惫的农家汉子常常没日没夜操劳,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忙完还要立即回家做饭、洗衣服,照顾妻子起居,陪她聊天,八年来日日如此。

  13时30分,刚刚收拾好厨房的陈近火没有午休,他要趁着妻子午休的时间,到田里劳作。陈近火告诉记者,如果遇到雨雪天,他下午就呆在家里,照顾妻子、洗衣服、打扫卫生;如果天气较好,就要到田里劳作。

  16时30分,正当记者准备离开时,陈近火刚刚从田里回来,和中午一样,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扶着妻子小便,随后,又开始忙住准备晚饭。

  陈近火的一天,没有浮华的应酬,也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但是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丈夫的品质。正所谓“一日夫妻百日恩”,一位普通农民用自己长达8年、也许还要持续下去“马拉松式”的护理行动诠释了夫妻之间的真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