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谁能不虚此生?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23 11:28:06    「我要投稿

  有人说:“人有两种自信,一种是人格上的独立自主,即俗流万顷不随波;一种是理智上的狂妄自大,即弱水三千我独饮。”我赞同后一种说法,更欣赏前一种自信。

  以我的理解,所谓人格上的独立自主,是指在不游离于社会既定的游戏规则,也不脱离、更不干涉于圈内人别样生活的前提下,以那种从骨子里迸发出的、有别于他人的、独树一帜的人格特质,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并以其迷人的魅力感染着身边的世界。而从不把自己一味依附在身外的建筑物或人物身上,即使是极精致的建筑物或极优秀的人物。

  这里我同样引用爱默生的一首诗:“为爱牺牲一切,服从你的心,朋友、亲戚、时日、名誉、财产,计划、信用与灵感,什么都能放弃,为爱放弃一切。然而,你听我说,你需要保留今天,明天,你整个的未来,让他们绝对自由,不要被你的爱人占领,如果你心爱的姑娘另有所欢,你还她自由。你应当知道,半人半神走了,神就来了。”

  所以,我不喜欢韬光养晦、无动于衷,甚至故作道貌、惺惺作态的人生态度。我喜欢尽心极力地投身工作,如痴如醉地坠入情网,酣畅淋漓地享受生命,把喜怒哀乐统统写在脸上。换句话说,就是为生活而活,而不是为生存而存!数不尽的生命精彩无不证明了这样一个命题:“因为独立,所以精彩。”因为独立,才有自己准确的定位座标;因为独立,才有自己自尊的精神世界;因为独立,才有自己丰美的心灵家园……独立,是一个拥有无限产权的个人城堡,它单项收藏并日益丰厚着每个人一生中最珍贵的宝物:高贵与堕落、优雅与入俗、悲伤与欢乐、踏月而去与风雪夜归……当有一天重归那风和日丽的港湾,打开城堡,清点藏品,将从心灵深处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叹:老天待我不薄,我总算不虚此生!

  为什么儿童身上就有那种异想天开、随心所欲、不着痕迹的王公贵族派头?为什么一到成年,往往就会注重别人的观感与认可度,患得患失?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只有当一个人在人格上真正独立之后,才会返朴归真、复苏天性、创造卓越、激荡生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