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追忆恩师夏章武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23 11:28:06    「我要投稿

  这段时间来,我的心情一直很沉重:令我敬重一生的恩师——夏章武医师于3月6日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这对我来说,已有心理准备,但噩耗传来之时,我还是难以接受这个事实。一幕幕往事,不断在我脑海里浮现……

  1985年,我从浙江医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市人民医院内科工作,夏章武医师就是我的指导老师。夏医师医术高超,但凡遇上危重病人抢救,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请他出手。不仅是本医院,全市各类医院有危重病人抢救需要会诊时,也都会邀请他参加。数十年行医生涯,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白天黑夜,只要是患者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有求必应,没有丝毫推辞。因此,短短数年内,夏医师带着我几乎跑遍了全市所有的医院,哪怕是最偏远的乡村诊所。

  从医30多年中,夏医师对医术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他一贯从严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1982年,已年近半百的他,率先在江山开展神经内科方面的探索,是我市神经内科学的奠基人。如今,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已成为医院特色专科,诊疗水平在整个衢州处于领先地位,这离不开夏医师的辛勤努力和付出。1989年12月,夏医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是江山卫生系统获高级职称较早的一批医生。

  20多年的记忆里,夏医师始终是一个忙碌的人。在江山他已经很有名气,可不管是在他担任科主任还是担任医务科长的时候,看到有医生忙,他就主动帮着诊疗、写病历,看到护士忙,他就主动帮着接瓶、换药……既当医生,又当护士,哪里病人多,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时间一久,我终于明白,夏医师的忙,固然是他古道热肠、乐于助人的品德使然,更是他对病患发自内心的悲悯天性使然。对于他人的病痛,他总有一种感同身受的体恤,如果能早一分钟解除他人的痛苦,再忙再累也心甘情愿。1988年冬天,有个消化道出血病人,一直没能查出出血原因,科室会诊后决定将病人送上级医院,请专家会诊。夏医师主动要求随车护送病人。到杭州后,因通讯条件所限,没能联系上专家。夏医师就一路打听,冒雨在专家家门口蹲守,从傍晚5点多钟一直等到次日凌晨1点,才“逮住”出诊回来的专家,并连夜向专家介绍病情,探讨诊治方案……

  夏医师不苟言笑,“老百姓的钱来得不容易”也许是他这辈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给病人体检时,夏医师总是特别认真,下诊断也特别果断。对于可用可不用的药他就尽量不用,而且尽可能使用便宜的药物。对待病人,他总是那样的关切。对病人的尊重,就是对生命的尊重,这是一个从医者医德的根基,他的一生受人尊重,就缘于此。高尚的医德和精良的医术,让他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和口碑,1985年,他被评为“江山人民好医生”;1995年,他被评为江山市第三批拔尖人才。1999年,他又被评为江山市“十佳”医师。

  夏医生一生救人无数,这是一名医生最有成就感的,但夏医师对此并不以为意。“我90多岁的母亲身体健朗,是我现在感到最幸运、最开心的事情。”1999年,夏医师退休了,医院一再挽留,可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自己当了一辈子的医生,也忙碌了一辈子,最愧对的人就是自己的母亲了,平时很少有时间陪她老人家,现在退休了,要好好补偿。原来,夏医师年仅14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是母亲独自一人含辛茹苦把他兄弟姐妹6个孩子拉扯大。19岁那年,夏医师考上大学,但因家境贫困,不得不回家务农,是母亲极力支持,夏医师休学一年后再次考上大学……对于母亲,他一直心存感激。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发展迅速,医务人员队伍补充进来不少新鲜血液,急需像夏医师这样富有临床经验的老前辈帮上一把、带上一程。2007年,经再三邀请,夏医师不顾70多岁高龄,重新回到医疗岗位,又开始忘我地工作。

  夏医师就是这样的人,对待病人关心备至,对自己却总是无欲无求。他夫妻俩长期两地分居,一直到退休;他孙子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可他却从未向医院提出过任何要求。问起家事,他的回答总是:“小事,小事!”

  去年5月的一天,在门诊接诊的夏医师觉得身体有些不适。经检查,发现竟然患了肺癌。我们都劝他在家休息,好好养病。可他总是不听劝告,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出现在诊室,出现在病房,甚至经常自己刚拔下输液管子,就跑到病房查房会诊。去年12月,夏医师因消化道出血住院治疗,期间还输了好几次血。可出院不到一周,他又拖着虚弱的身体赶到医院上班。

  在他去世前的10天,因病情再次加重,他转至衢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放射治疗。临行前,他特地和我告别。他说,或许这次放疗回来真的不能再上班了,言语间充满着对自己职业的眷恋。看着老人满头的银发和苍灰浮肿的脸,我鼻子一酸,强忍着才没让泪水流下来。

  虽说一直牵挂着他的病情,可我总是不敢面对面地去探望他,生怕影响他的情绪。3月2日,我委托在衢州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同学、老同事替我去看望他老人家。“逸华啊,这么仔细干什么,这叫我怎么感谢你啊?”看望他的人转身刚走,他就给我打来电话,让我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是我与恩师的最后一次对话……

  3月9日,是送别夏医师的日子。他的新老同事来了,他的学生们来了,许多他救治过的病人也来了,大家都想再看看他,送他最后一程。

  我的心情异常凝重,送别的人都散了,我还独自站在那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