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漾毛氏史话(十八)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23 11:28:03    「我要投稿

  隋唐五代时期,中原战乱不息,使得毛姓大规模南迁,从此以后南方毛姓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到了宋朝,毛姓名人大量涌现,其中以江山、西安、富州、昆山等地为最多。居住在浙江三衢的毛氏家族,多推西晋的豫州刺史毛宝为其始祖,毛宝家族南迁后,经过数代繁衍与发展,有一支主系迁到信安地区(江山、西安系此),由于种种原因,其后裔分徙外地的颇多。梁武帝时毛宝八世孙毛元琼定居江山清漾。经过数代的发展,江山清漾毛氏分镇安派、礼贤派、西安派、广川派、镇西派、凝湖派、祖宅派、塘源派、中木派、东川派、里畲派、横山派、盘亭派等十三派。约在宋初,清漾毛氏中一支人从三衢地区江山迁居江西吉州龙城(今江西吉水),其后便在那里发展繁衍为“龙城九派”,成为江西吉州毛氏的始祖。

  据家谱载,宋建隆初清漾毛氏后裔毛让自三衢江山迁居江西吉水,宋咸淳年间毛道者自吉水徙居湘乡。北宋末清漾毛氏后裔毛晃自江山石门迁居衢州,后复迁遂昌。南宋淳祐年间,毛焕乐自江山詹塘迁龙底。元朝毛宝第三十二世孙毛衡之迁玉山双溪。明初毛宝第三十九世孙毛福生自浙江江山广渡迁居江西上饶。

  至元朝至正年间(1341—1368),江西吉水毛氏中的一些人在毛让后裔毛太华的率领下迁居云南澜沧卫(今云南丽江地区永胜县)。明朝建立后,毛太华因军功又率长子毛清一、四子毛清四“官入楚省”,居住在湖南湘乡北门外绯紫桥(今湘乡火车站附近)。十余年后,毛清一、毛清四迁湘潭三十九都(今韶山),并最终在此定居下来。不久,又有一支同宗毛姓人在毛命传的带领下迁到这里。

  毛姓家族总的趋势是从中原地区向南方转移,而从南方向中原回流的则很少。南宋绍兴五年(1135),浙江江山人毛叔度,字季中,中汪应辰榜进士。先任宣教郎,调临安府司户参军。累迁侍御史兼左司谏,授通议大夫。当时宋金正在议和,叔度上书请修兵备以杜绝金人窥测,为秦桧所恶,移官嘉州司户参军,后被贬谪浙江余姚县丞,并始居于余姚,成为余姚毛氏的一世始祖。毛叔度,生于北宋崇宁丙戌年(1106),清漾毛氏第30世(广渡派),有弟名叔纪。其父毛随,祖毛勉,曾祖毛恺(广渡毛恺)皆为进士;其祖毛勉六子(震、随、复、节、临、鼎)一婿(陈远)皆中进士,从曾祖毛恺到玄孙毛叔度,创造出一门“六子七进士”、“四代十进士”的佳话。因毛叔度祖上曾在开封陈留为官,故开封陈留毛姓又将其作为始迁祖。

  近至20世纪40年代,南下毛姓成员也都是由中原往南迁的。约在17世纪前后却有一位毛均平先生从江南来到中原落户繁衍后代,形成一支回迁中原的毛氏家族。他们就是居住在河南省通许县朱砂乡斗厢村的毛氏,此地位于古城陈留南18华里。

  北宋毛渐在《清漾毛氏族谱·序》中云:“周衰,毛伯亡,其爵邑子孙迁播于四方,随世以显,史不绝书。自州陵渡江,最为著姓,拥旄开国者累叶数人。” 《清漾毛氏族谱》亦载:“谱称宝公后三叶拥旄,五世死难,子孙或因仕宦,或避危难,随处以居。”又载:“旧谱称,益州、吉州、衡州、贺州、建安、丹阳、永嘉、新定皆有毛氏,盖州陵侯渡江而南,子孙散越,历代绵远。”自一世而后,各世迁徙,清漾谱有载:一世,始祖毛宝自江北随晋室南渡,战死,葬秣陵(今南京);七世,湛之、澄之、沉之居须江(今江山),汪之迁西安(今衢州);八世,元琼公于梁武帝大同年间定居须江之清漾,其弟元副居须江之后村,元德居须江之清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