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升初”择校之浅悟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23 11:28:03    「我要投稿

  时下,又即将迎来“小升初”择校的热潮,究竟该何去何从?可以说是众说纷纭。有的是“就近原则”,本着学校的好坏无关紧要、成绩的好坏取决于孩子本身的想法,选择离家近一些的学校甚为方便;有的是“名校原则”,本着学校的好坏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起决定性作用,所以无论如何也要挤进当地的“名校“;有的则是本着“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原则,以尊重孩子的意愿为核心;有的则是处于犹豫和徘徊之中……

  每年的这个时侯,一些家长常被不同的说法和一些学校纷沓而至的邀请电话弄得晕头转向,犹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时半会儿难以作出选择,不由得发出“路在何方?”之感叹。

  前年的这个时侯,我就为女儿该选择哪所初中费尽了心思,总感觉初中三年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学习都很重要,因此要尽量挑选一所较为合适的学校,所以慎之又慎。经过综合考虑,我婉言谢绝了公办、民办学校老师发出的盛情邀请,最终定下来送女儿去衢州一所特色初中就读。

  这段时间,不断有朋友来电咨询关于女儿现在所就读的学校情况,想了解她近一年下来的感受,她们都很急切地想从我的口中得到“好”或“不好”的回答。可我实在无法用片言只语给她们所想要的答案。怎么说呢,和“人无完人”一样,校也就无完校了。只能说是每所学校各有千秋,因此不能一概而论。我建议她们最好是多去了解每所学校的特点,才能使自己对每所学校心中有数。

  除此之外,尊重孩子的意愿也很重要,如今的孩子可不像六七十年代的孩子,父母之命在他们身上已起不了多大的作用。由于从小娇生惯养,因此在他们心中“小主人”的意识已经很浓厚。况且初中阶段刚处于青春期,叛逆心理较强,强扭的瓜永远不会甜,还是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才好。

  初中三年是孩子求学生涯中的关键时期,想让孩子在学习上有所造诣,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在充分了解每所学校特点后,再根据孩子自身的特性,在众多学校中选择一所比较适合自已孩子的学校——适合才是最好的,这应该是最明智的选择。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