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童仁孝:“科技兴瓜”得实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21 17:03:13    「我要投稿

  近日,江山市贺村镇大贤坂村瓜农童仁孝喜孜孜地相告,他今年种植的5亩大棚西瓜瓜苗全部移栽结束,目前正转入精心管理。他说,去年种的5亩西瓜获得丰产丰收,亩产量有一万斤,平均出售价1元左右,除田租、瓜种、肥料农药等生产成本5000元外,亩净收5000元。

  童仁孝从2006年开始种瓜,一直坚持不停步,他认为每年种瓜3万左右收入,比外出打工好得多。童仁孝种瓜赚钱,忘不了温岭师傅的帮助,2006年,温岭一批专职瓜农前来他村租田千亩种瓜,他被雇用到瓜田打工,趁机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也跟着种了2.5亩田西瓜,他边学习、边实践,当年亩获4000多元收入,当时他开心极了,效益比种粮好4倍。第2年,温岭师傅走后,他就大胆地种植4亩,第3年起就种植5亩,从此,他就从“粮农”转为“瓜农”。他在5年的实践中,对温岭师傅种瓜技术进行了筛选,总结了自己5条“科技兴瓜”的经验体会:一是租田关。每年12月就要到邻居租用大田5亩,每亩租金500元,要选择涝能排、旱能灌大田,并且没有种过瓜的生田,租来后便着手整理。二是育苗关。他所选用品种每年都是“8424”早熟优质良种,在苗床里,西瓜出苗至真叶展开前适当降低温度,此期重点防高脚苗产生,真叶展开后温度适当提高,定植前加强通风降温,进行秧苗锻炼,尽量多见光,保持膜的清洁度,温暖晴天采用早揭膜晚盖膜,以延长光照时间。三是移栽关。为确保成活率,移栽前要挖好标准穴,放下肥料,并用药水防治地下虫,瓜苗成活后,要根据气温注意通风。西瓜出藤后,藤长50厘米,要进行剪枝,一般只要保留2-3株藤,藤多结的瓜会影响质量。开花时,还要进行人工授粉,把雄花粉放到雌花粉里。四是施肥关。在移栽前,大田要施足基肥,亩施60斤复合肥,待瓜似碗大个时,要根据瓜苗生长情况,进行追肥,每周追施一次,亩施25斤复合肥。6月初瓜上市时,仍要继续追肥,他说只有重视施肥,才能种出“脆、松、甜”高品质西瓜。他所施的复合肥包括种籽、农药都是温岭师傅在江山开设西瓜专用商店里购买。五是防治关。凭他多年实践,西瓜虫害不厉害,只要防治好蚜虫,但要重视病菌,要很好使用杀菌剂,使所结的瓜以达到无公害标准。

  童仁孝今年虽已62岁,但他对种瓜十分卖力,他到市农业局参加种瓜培训班,并到新华书店买来很多种瓜书藉,他经常按老师讲授的和书本上介绍的,对照实际边学边钻研,摸索出好技术。原来温岭师包田种瓜后,村里也有好几个村民跟着种瓜,但都由于没有认真对待,结果因效益不好而放弃,如今该村就只有童仁孝这个有心人坚持种瓜增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