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路新想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16 09:29:24    「我要投稿

  有一条路我曾经走了六年,从少年走到青年。二十五年没走了,印象却如昨天一样清晰。

  这条路的起点是我的老家江郎,终点是我的母校长台中学,全长约二十华里。倘若在春季,走这条路,可以说是享受。从风光旖旎、壮丽雄伟的江郎山脚出发,或回眸,或远眺,验证着徐霞客对“三爿石”移步换形的描写,抒发着白居易“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醉烟霞”的感慨。到了石门镇,镇里有几位同学,时间宽裕了,可以去串串门,相约一起去学校,倘是女同学,进门前还会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出石门镇往东,沿石门溪赏过荠菜青青,赏过柳叶吐绿,跨过虹桥头,经一畦畦花黄的油菜地,便有一个凉亭可以休憩。然后要翻越小红岗山和大红岗山,留心点的,可以在小红岗山看看土墩墓,那里立着文物保护石碑,据说墓内埋着太平天国时期起义军的武器。大红岗山也有一个凉亭,旁边有小泥屋,住着守山人,屋后有汪清洌的泉水,我们常在这儿解渴。再往东,视野又开阔了,田坂连着田坂,一条五华里长的机耕路笔直穿过中央,田地里荸荠、黄瓜、玉米、甘蔗五花八门,沟里的泥鳅、黄鳝,稻田里的青蛙、蝈蝈,电线上的燕子、麻雀,田埂上一窜而过的黄鼠狼,一溜而过的竹叶青,时常带来特别的惊奇与快乐。从下徐地方再向前走两华里山路,母校便到了。

  学校旁边有一叠叠小山包,有伴的时候,会一起采采映山红,上松树淘淘鸟窝,在草地上打打滚,也会谈谈老师,谈谈考试,谈谈敢想却不敢做的许多事。母校就建在一个毛竹婆娑的山包上。傍晚时分,各个年龄段的学友们从四面八方陆陆续续集中了,操场上,一些早到的学友们三三俩俩在戏闹,准备考体专的高年级同学拖着汽车轮胎在赛跑。

  倘若在冬季,或者雨天,或者雪天,或者是开学放假,这条路常常给我留下艰苦的回忆。雨水湿透了穿了一周的布鞋,左手需要撑着缺角的雨伞,右手需要扶着扁担,扁担两头,一头是黄色的帆布挎包,里面装着米和菜(大都是咸菜干、萝卜丁),另一头是铺盖。十四岁的我,稚嫩的肩膀被压得发青,多想有个地方可以歇一歇,可到处是泥泞,不仅歇不得,偶尔还有恶作剧的狂风将雨伞吹成了“喇叭”。偶尔有高年级的学哥、学姐从后面急匆匆地赶来,从气喘喘的我手中接过扁担,熟悉与不熟悉的,同乡与异乡的都有过。所以,在这条路上,我收获了快乐,收获了锻炼,收获了成长,还收获了一颗感恩的心。

  从事税收工作二十年后的今天,我被组织安排到这一片当管理员,重新走上这条久违的老路。与当年的心情不同,我已很少关注路边的花草虫鸟,眼光往往集中在我的服务对象上——那些面带疑惑的纳税自然人。他们刚刚丢下农活,希望在经济大潮中捕捉一些致富的机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帮助他们解开紧皱的双眉?有时我便会想起老路上风雨中的自己。除了耐心的辅导,我甚至带上熟悉的会计,上门为这些刚刚甩掉泥巴的小老板们辅导电脑报税及开票知识,每每成功,就有一股当“学哥”、“学姐”的成就感。如今,我稚嫩的双肩已变得坚厚,这些在纳税之路蹒跚学步的纳税人,也总将成熟,紧皱的双眉会舒展,步子也会越来越踏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