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最爱不过父母心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16 09:29:21    「我要投稿

  开学报到那天,我出奇的忙,整整一个上午都被家长们包扰着。他们无不例外都是来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我很纳闷:上学期休业式那天,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我不是已经详细地和每位家长单独交流过了吗?虽说如此,我还是耐心地跟他们进行了交流。后来,从同事那儿了解到:乡下孩子的家长基本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往往一手扔给爷爷奶奶看管。大部分家长都会趁着开学或放假聚到学校来了解孩子的情况。

  记得那天,小杭妈是第一个到,也是第一个向我了解情况的,而后听说她就出了远门。可是开学没过几天,小杭就犯了好几件错。情急之下我家访到了小杭家,孤身在家的只有他奶奶。老人家一听孩子又犯错了,竟向我诉起了无奈:“老师啊,我也七十好几了,我说的话他从来不听,调皮得想管也管不了啊。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为了鼓励孩子好好学习,电话也是常打不断啊,可这孩子怎么就不知道父母的辛劳呀?哎!”无奈的叹息声不禁让我回想起去年冬天下大雪时的那一幕:当时接送车停开,为了孩子能安全到校,小杭奶奶竟然陪着孩子走了十几里的雪路,她的爱化成了雪地上一路深深浅浅的脚印。看着老人消瘦的脸庞和身影,让人无限心酸。孩子呀,大人的不易和无奈早已化作一股股真挚又纯粹的爱,而你却全然不知。

  第二天,小杭的母亲就打来了电话:“这孩子又犯错了,千次万次叮嘱他懂事点,怎么就一点也体谅不了父母在外的不易呀……”我告诉她:“孩子对你们外出打工颇为不满,他总感觉你们只知道赚钱,一点也不爱他。这次犯错,也许是在自暴自弃。”小杭妈听后一阵沉默,好一会儿才说:“老师,我也想在家里多陪陪孩子,可是家里上有老人,下有孩子要负担。不外出打工赚点钱可怎么过日子啊?老师,小杭就麻烦您多加教育了,实在不行,我会想办法请假几天回来和孩子谈谈。”挂断电话的那一刻,我开始明白:哪有父母不爱孩子,万般心情实属无奈!

  后来,我抽时间和小杭长谈了一番。跟他讲了父母在外赚钱的不易,讲了父母电话那头的牵肠挂肚,讲了每学期开学、放假时,父母无论多忙都会到校了解情况的举动。这些事虽小,却都是父母没说出口的爱。不知道是不是这次谈话起了作用,过了一个星期左右,我再次接到了小杭妈的电话,她告诉我:小杭给他写了一封信,信中除了对自己做错事所表达的歉意外,还流露出对父母的想念和爱意。

  在我支教的学校中,学生足足有1200多名。像小杭这样父母在外打工,孩子由爷爷、奶奶看管的占了半数以上。这些孩子虽然和父母相聚相伴的时光少了,可在我看来他们是最幸福的。因为那无形的爱早已跨越时空的阻碍来到他们的身边将他们层层包围,化成了一串串牵挂、一次次担忧、一声声叮咛、一句句祝福。这种爱是无奈的、纯朴的、真挚的,也是那么的厚重,那么的震撼人心!

  支教中,我见证着无奈中的幸福,感受着平凡中的感动,聆听着朴素的爱之语。这些都使我深深体会到了——无论富有与贫穷,天下父母心最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