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乘车选座的“机会成本”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16 09:29:13    「我要投稿

  人人心中有个小算盘,打着自己的“小九九”,然而在一些日常琐事中,我们却又忽略了应有的思考。

  例如坐公交车,在车上尚有较多空位的情况下,乘客上车后按就近原则,会选择靠前的位置。一来,坐在前排,少了几分颠簸,坐起来较为舒服;二来,一上车就坐下,可少走几步路,也能避免因急刹车带来的踉跄危险。而往往这些座位的靠背上都贴有醒目的“老、弱、病、残、孕”优先专座的标语,即所谓的“专座”。坐在专座上,一旦有需要照顾的乘客上车,就只有两个选择,起身让座或者视之不理。起身让座,可能会站着到达目的地,需要付出相对的体力;视之不理,又会被其他乘客认为缺乏美德。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人会选择起身让座,转坐后排或是站着。

  起身让座付出体力或是漠然视之接受道德批判,两者都是人们选择方便座位所需付出的成本,经济学上称这种成本为“机会成本”。何为“机会”?网络上的解释是“具有时间性的有利情况”。比如一上车在座位有较多选择的情况下,选择了靠后的座位,这样就无需付出体力或接受道德批判的“机会成本”。

  我每天乘坐3路公交车上下班,上、下车的站点都在这条公交线的中间站点。上下班正值乘车高峰期,而我却很少遇到拥挤的状况。这是因为基于“机会成本”的原因,个人认为针对乘车的“机会成本”,选择后排位置,收益高于前排位置。在座位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几乎每次上车我都选择最后一排高高突起的座位。即使上车后要多走几步才能坐到后排位置,权当是给自己每天增加几秒钟步行时间;坐后排的位置,车的颠簸度重,虽需顶着踉跄的危险,但同时不也给自己创造了练习平衡力的机会!再则,减少了高峰期车厢前半部的拥挤度,更给了占“专座”年少者一个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机会。

  在上、下班的高峰期,看着被堵在车门口动弹不得的乘客,而车厢尾部却很空,不由暗自叹气,面对这样的一个最易辨别的“机会成本”,公交车上坐着的我们为何不为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