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即墨山之恋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16 09:29:06    「我要投稿

  大陈,是我度过21世纪最初6年的地方。6年的时光匆匆,给我留下了太多难以抹去的记忆。那里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稀缺而珍贵的花石、千层石,古朴厚重的徽派建筑,历史悠远的“老佛节”,口感厚重的柑橘、枇杷、杨梅……而在我心中,记忆最深、感觉最美、依恋最切的却是一座小山、一片绿林。

  它,就是南蕉的即墨山。

  即墨山,坐落在南蕉与陈村垅之间,是一座独立的全坡小山,面积23亩。整座山四面环田,状如伏龟,合抱的香樟、十数丈高且直的红枫、古朴但依然生机盎然的苦槠等高阔乔木,错落有致,浑然天成,没有丝毫的人工痕迹。据当地老人说,1958年大炼钢铁时曾遭到一定程度的毁坏,幸亏当地村民的力保,这片天然阔叶林才得以延续至今。所以,南蕉人都把即墨山视为当地的风水山、养心地。

  说它是风水山、养心地,一点都不为过,当时间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南蕉乃至大陈曾因石灰、石煤这“两块石头”的资源而名震一方。尽管随着国家大生态战略的确立,这“两块石头”已悄然退出经济舞台,但昔日淘金时的灰山、岩石、煤洞等斑驳遗迹,依稀旧时模样。难怪有人曾不无夸张地说,这里的山是白的,这里的水是浑的,就连这里的天空都是灰色的。斯景、斯情、斯人,对这样一方钟灵毓秀、古朴苍茫的绿洲,就不能不情有独钟。

  晨听鸟鸣暮蝉噪,春采蘑菇秋拾槠。即墨山,它毫不吝啬地回报着南蕉、以及所有关爱它的人们。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大自然法则,使林间几无杂草。你可以随意漫步,观云听风;还可以凝望千姿百态的树杆冠幅,展开自由的遐思;林间各种树木、花草散发出的淡淡清香,会使你神清气爽,万虑皆消;如果你是一位动物爱好者,还可以仰观松鼠腾跃,静听画眉清吟;近80年的自然演绎,即墨山形成了它自身独特的小气候。空气清新宜人,土地湿润肥沃。每当春季来临,紫藤花争奇斗艳,犹如攀缘在树梢上的霓虹彩练;俯身探觅,可以从厚厚的腐殖质表层采到状如盖伞的蘑菇,在一些朽木上,还可采到一簇簇肥厚的黑木耳;盛夏时节,此起彼伏的林间蝉噪与田间蛙鸣,仿佛是一群音乐大师在合奏一曲和谐优美的交响乐,悦耳动听,让人忍不住想和歌一曲;秋冬季节,枫叶渐渐变红,香樟依然如茵,驻足远望,红绿相间,恰如高手写意,令人美不胜收。假如你不嫌繁琐,大可以拎只小篮,捡拾洒落在满山的、黑珍珠般大小的苦槠。通过去皮、碾磨、合成等工序,制成豆腐,别看它貌不惊人,却是一道“进都市、上五星”的山珍美味。

  即墨山,它把最丰厚的感觉、视觉、嗅觉、味觉等绿色元素无私地恩赐给了南蕉人,而南蕉人也同样把最真挚的尊重、礼敬、慈爱等文明元素慷慨地回赠给了即墨山。2001年3月13日,南焦村13名代表,在绿树浓荫的办公楼内,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绅士式的公决,以绝对压倒的多数票通过了“即墨山风景林实行全境封闭式保护的决议”。这次公决,充满着南焦人对即墨山的柔情蜜意,更重要的是,还由此孕育出了一项散发着现代文明气息的民主自治制度,即《重大村务村民公决制》。经理论上的论证提升,实践中的补充完善,目前,这项制度已被定型为我市基层自治一项最主要的民主制度,被广泛应用于各项事务决策中。这不能不说是自然生态与现代文明经碰撞而至水乳交融的珍贵结晶,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丽赞歌,也是即墨山深刻内涵之所在。

  即墨山,丰姿而又灵感,它荫佑着一方友善的百姓,演绎着动人的故事,也承载着一段真挚的友谊,让我情牵,让我眷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