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王浪峰:西北防火门行业领导者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09 14:05:13    「我要投稿

  他,20年来不懈奋斗。从一名羊毛衫厂业务员成长为西北五省区防火门行业的领导者;从一文不名的穷小子到掌控产值6000多万元的两家公司老总。他就是青海红枫防火设备有限公司和青海振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浪峰。

  见到王浪峰时,已经临近农历新年,天气还十分寒冷。眼前这位略显瘦削、又颇具刚毅沉着的企业家气质的江山汉子,让笔者眼睛为之一亮。走进他家,客厅里一台大功率空调正呼呼地往外吹着暖风。对他发展历程的感知,就从这里徐徐打开。

  怀揣千余元捧起灭火器

  1992年,时任江山羊毛衫厂业务员的王浪峰来到甘肃兰州推销羊毛杉。到羊毛产地之一的兰州推销羊毛衫,如今回想起来,王浪峰自己也觉得有意思。但是,凭着一股江山人特有的闯劲和韧劲,王浪峰的羊毛衫生意做得还不错,因此获得市级先进供销员荣誉。在兰州的时候,王浪峰碰见了在此修理灭火器的老乡。在老乡的鼓动下,加上厂里的不景气,不安分的王浪峰毅然离职,揣着东拼西凑得来一千多元钱远赴青海西宁,白手起家开始修灭火器。“买羊毛衫和修灭火器其实本质是一样的,就是找市场。”

  当时的西宁,计划经济的遗留还十分严重。“做什么事情都需要盖公章、出介绍信等繁杂手续。像我这样的外地人又是做个体的,人家连大门都不让我进。”王浪峰笑呵呵地说道。

  这一残酷地现实给王浪峰的创业梦想狠狠地浇了一盆冷水。身上的钱马上就要花光了,聪明的王浪峰孤注一掷,找到一家公安分局的保安公司,在他的软磨硬泡和诚心感动下,对方领导终于同意王浪峰挂在公司的名下从事灭火器维修业务。“就这样,我王浪峰终于在西宁找到活路了。”王浪峰爽朗地说。

  化解大危机领悟创业宝典

  1993年,眼看生意开始有所起色,一场突如其来地灾难降临了。在当地质监局开展的检查中,王浪峰被查到没有维修许可证,说他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属于违法行为,要给予严厉地处罚并禁止其继续经营。而且,当时现场还被当地电视台全程跟踪拍摄了下来。“无证是事实。”王浪峰记忆犹新地说:“当时,我的许可证正在审批当中。但是质监局不管这一套呀,劈头盖脸地开出了处罚决定。”

  “这件事险些让我爬不起来。”王浪峰说,不能刚有点转机就要倒掉呀。王浪峰开始前往消防大队、公安局等多部门寻求帮助和解决,由于他平时为人诚信、广交朋友,很多部门单位领导、当地老乡出面为他协调,终于妥善处理了这一事件。更值得庆幸地是,当地一家企业的保卫科长得知他的困境后,向厂里打报告全额购买了他仓库里的所有消防器材,帮助他获利近3万元,让他顺利渡过难关。

  这一事件虽然给王浪峰造成巨大打击,但是也让他领悟到了两条“创业宝典”:一是要依法依规合法经营;二是要与人为善广交朋友。“我要感谢那次事件给我带来的宝贵经验。让我这20年都走得踏实。”王浪峰说。

  很快,全部手续办下来了,王浪峰也成为在西宁市消防业界第一个拿到完全合法手续的江山人。

  慧眼觅商机打开大市场

  数年的磨练,培养了王浪峰敏锐的市场眼光。他发现一个转型的巨大商机——西宁本地消防工程多由外地公司承接。于是在1999年,王浪峰注册成立了青海振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决心发挥本土优势,全面进军消防工程市场。

  “成立之初,资金、技术和人力都缺,我就从先给外地消防工程公司做后续维修保养开始。”王浪峰说。很快,聪明好学的他马上成了这一行业的专家,也迅速拉起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队伍。在万事俱备的情况下,他依靠长期诚信经营构建起的美誉度,带领振安消防开始在西宁的市场上纵横驰骋,大显身手,2010年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先后承接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青海原子城、青海电力公司大楼等一大批知名项目。

  在做消防工程时,王浪峰发现,青海省还没有一家防火门生产企业。防火门都是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购进,利润非常丰厚。同时,随着各级对消防工程越来越重视,防火门市场前景非常好。于是在2006年,他斥资一千多万元,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购买了土地,注册成立了青海红枫防火设备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木制防火门。

  熟悉消防行业的人都清楚,从事消防器材生产,最难的是要获得公安部消防局的产品形式认证,没有认证就不能生产。而要想得到认证就需要经过很多槛,需要各级政府和消防部门的大力支持才行,条件之高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与人为善广交朋友的理念再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我将这一情况告诉给省消防总队领导时,他们非常支持我,迅速给我出具了推荐信。”王浪峰自豪地说,随后西宁市八个区的消防支队中有7个支队也给他联名出具了推荐信。当王浪峰将申报材料送到公安部消防局时,负责审批的干部诧异地看着他,都有点不敢相信。在经过多方核实后,方才确信这的确是真,并直言说:“你的实力真强”。

  2008年,形式认可证书终于批下来了,很快企业开始正式投产。诚信经营的理念、优异的产品质量、广阔的人脉关系,红枫防火设备有限公司迅速做大,当年就实现产值近千万元,2010年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实现连年翻番。“红枫”品牌知名度在西北五省区迅速打响,坐上西北五省区防火门行业规模第一的交椅,成为西北地区防火门行业领导者。

  自己做大做强的王浪峰,也不忘同在西宁奋斗的江山老乡。“我们都是吃着同一个锅里的饭,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王浪峰说,尤其在消防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唯有合作才是最终的出路。为此,大家每年都会聚几次,交流感情,互相帮助。对此,同在西宁从事消防行业,与王浪峰有20多年交情的毛石海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做着同样的事,但他对同乡是有求必应,大家就像兄弟一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