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溶入绿色的生命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09 09:46:30    「我要投稿

  我的家乡,是浙西地区的一个黄土丘陵,然而,当你走进我的家乡,仿佛就掉入了一个绿色的染缸。

  家乡是一道以苍翠、宁静与活力组合而成的绿色风景线,她处处散发着绿色的韵味,时时感染着我的缕缕绿色情思。

  家乡的山原来并不绿,光秃秃的没一棵树,家乡的人原来并不看重绿,认为只要有地种就能填饱肚子。

  而今,这已被绿色所拥抱的家乡的山,被绿色所陶醉的家乡的人,都在怀念一个已与绿色相融与青山作伴的绿色谛造者——海队长。

  30多年前,谁也没料到,海队长———一个孤寡老人,会萌生开山造林这样的念头。家乡人的习惯是要用木头时拿钱买。

  植树造林,是哪辈子受益的事?这老头是不是有点邪了?然而,当他将大伙从农闲时抱火盆钻被窝的习惯,一下子扭向顶风冒寒上山开荒时,人们才明白,海队长造林是铁了心啦!

  大伙不会忘记,当时是怎样将怨恨与不解洒向他的:你一生没儿没女,栽这树你有啥用场?自寻苦吃!人们也不会忘记,当时那老头不恼也不气,抬了抬松弛的眼皮说:我用不上你们也用不上?你不娶媳不生儿女?你儿女也不用?

  海老头对绿色的倾心,终于感动了每个村民。沉睡了亿万年的大山,终于让第一批拓荒者敲醒了。每人500坑是硬任务,挖山所得的树根是工分外的奖励。凭这两条,一年间,第一座荒山就让绿油油的杉木苗主宰了。

  家乡从此渐渐地变得柔和秀丽了,变得更有生命力了。

  家乡的绿色,引来了第一批观光者,家乡人第一回赢来了赞许和惊喜的眼光;

  家乡的绿色,引进了第一条公路,清亮的喇叭声,在家乡的清山绿水间回荡;

  家乡人第一次尝到了甜头,朗朗的笑声,跃上树梢,和进春风中;

  家乡的绿色,也让家乡人更懂得绿色的可爱,懂得绿色中蕴含着生命蕴含着希望……

  满山的树木,一代一代地长高变粗,而海队长,却随着岁月的风霜衰老下去,变得沉默少言了。只有当他看到人们从山上间伐下来的木料时,才会露出一点舒心的笑容。尽管这时的海队长已挖不动一锄泥,但他这舒心的笑容,却似一道道无声的激励,让家乡人自觉地将全部的空闲时间都用在打造绿色事业上。

  当人们在又一个早春荷锄上山时,却发现海队长软坐在一棵他亲手栽下的樟树下,当人们扶起他时,他已经不能言语了。当他的生命走到尽头时,他的遗愿依旧是回归青山守护绿色!

  斯人已逝,而家乡,已变成了一道永恒的绿色风景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