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忆芙蓉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09 09:46:30    「我要投稿

  偶然在网上看到芙蓉花的图片,那美丽而久违的倩影又勾起了我对童年往事的回忆。

  记得小时候,老屋的门前有一个院子,围着高高的围墙,在围墙的右角边长着一大丛茂盛的芙蓉树。秋天来临,芙蓉树梢上长出了花蕾,渐入深秋,芙蓉花一朵朵地含苞欲放,硕大的花朵,晨开时洁白如雪,中午时分呈浅红粉红之态,到了暮色四起,又变成了醉人的深红,可谓是一日三变,艳丽多姿,娇媚得令人惊叹不已。

  芙蓉花端庄大方雅俗共赏,人见人爱,又可以食用。在那个 物质匮乏的年代,每年芙蓉花盛开的时候,母亲总是把花摘下来去掉花心当菜吃,说是很清凉排毒的。单单是芙蓉花清煮,感觉太滑嫩,味道不是很好。只有和着豆腐,或带一点肉末,或混合鸡蛋一起煮才可口。那时年少不懂事,压根儿不明白什么是排毒,只是从那时起就喜欢上了芙蓉花。吃不完那么多的花,母亲就把它们晒干备用,清蒸加白糖吃,是上好的去火良药。

  印象中,常常听母亲说芙蓉根对无名疖毒有神奇的疗效,也不知什么原因,那时生疖的人很多,又因为生活拮据,难以得到及时治疗,有很多人都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母亲得知后就挖一些芙蓉根须,洗得干干净净的给他们送去,叮嘱他们剥下那层薄薄的皮捣碎加少许白糖敷在疖上,有消肿止痛、排脓解毒的效果,几天之后就可痊愈如初。有些人对之半信半疑,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敷上,果然一会儿就觉得丝丝清凉侵入肌肤,疼痛渐渐消失。久而久之,来我家挖芙蓉根须的人便多了,母亲担心这样下去总有一天芙蓉树会变成无根树,难以继续生长,于是在春天的时候给隔壁邻居送去了芙蓉树枝,叫人们插在湿润的土地里,不久就会生根发芽,来年便郁郁葱葱了。等芙蓉花开的时候,就成了一处别致的风景。

  芙蓉树丛里也是家禽的乐园,夏日的骄阳下,芙蓉树丛中特别清爽凉快,成群的鸡鸭在那里栖息。细雨霏霏的日子,芙蓉树那宽大的叶子下,是鸡鸭挡风避雨的好场所。芙蓉树根里藏着许多小生物,给鸡鸭提供了天然的食物,要是找到大虫子,母鸡会“咯咯咯”高兴地唱歌,自豪地向其他同伴炫耀,小小的我也会好奇地跑过去看个究竟。

  后来离开了家乡,芙蓉花的美魅之姿一直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不经意间看到路边的芙蓉花,眼前就会浮现出老家的那一丛芙蓉花,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茫茫然中似乎又回到了童年时代。只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搜索百度,原来芙蓉花有众多的别称,又名木芙蓉、拒霜花、木莲等。这些都是我以前所不了解的,印象中芙蓉花是在万物萧条,百花凋零之时,才傲霜绽放,故白居易诗曰:“莫怕秋无伴愁物,水莲花尽木莲开”。秋意浓浓白露为霜之时,也是芙蓉花正盛开之际,苏东坡亦赞其花独特的性格,有诗为证“唤作拒霜犹未称,看来却是最宜霜”。更可贵的是芙蓉浑身是宝,花叶根皆是药。李时珍曾说,以芙蓉花叶治疗“痈疽肿毒恶疮,妙不可言”。这些功效,母亲早就验证过了。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少有人生疖了,芙蓉花的功效自然也被忽略了。无论是市区还是乡村,处处高楼林立,再也难得见到芙蓉花美丽的身影,芙蓉花正被人们渐渐遗忘。

  似水流年,往事如烟散了,如雾淡了,可是,对芙蓉花还是念念不忘。蓦然回首,芙蓉花盛开的美景依稀就在昨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