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走在城市的马路上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3    「我要投稿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佩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荷把锄头在肩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喔喔喔喔他们唱,还有一支短笛也在吹响。笑意写在脸上,哼一曲乡居小唱,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晚风飘散,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从八十年代校园走过来的人,大概还记得这首台湾校园歌曲,节奏明快,意境优美,乡野、小路、夕阳、老牛、短笛……多诗意,多浪漫。也许大头菜吃多了,今天夹杂在拥挤的车流中,享受汽车尾气的洗礼,品味艳阳赏赐的火辣辣,突然想起这首歌。久违了,多么遥远,站在在二十一世纪城市的马路上,想念晚风轻拂牧笛悠扬的小路,还有比这更不合时宜的事吗?

  不合时宜,是因为马路这种地方确实不适合抒情。这天在汾江南路简村路口等绿灯,身边是一家三口模样,白发斑斑的老头子心急,转动半边身子左顾右盼,可红灯仍然通红,屹然不动。看来往车辆少了一点,老头子竟甩开大步要闯红灯,被他身边那位女士一把拉着,大声说,爸,不要命啦!老头子止步,气咻咻地说这鬼红灯,这么久。等绿灯的人越来越多,躁动着,似乎正在起跑线上……终于,红转绿,人群一触即发,蜂拥而过,匆匆,太匆匆,慢半步都可能被甩到下一次红灯前,快,快走!这个时候,谁还能想到抒情?谁还能抒得出情?

  然而,总有一些人比较另类,他们以一种藐视生命的方式,抒发所谓的潇洒和胆识。同事多次提到唯一的一次拨打110的故事,某天早上七点多,经过桂城南海大道一路口,红灯转绿正准备过马路,突然,发现迎面而来的汽车驾驶员位置上,竟然是个小孩,看样子只有三四岁大,被大人抱着,恐怖的是,执方向盘的正是这双稚嫩的小手!同事大骇,慌忙刹车、避让。然而这不是童话,同样的时间,同样的事情,差不多同样的地点,两天后,同事又遇到,她不解,无奈,愤怒。公民的责任心驱使她拨打110电话,希望警察能及时制止这种行为。每次听完她描述,我都认真地说,支持你。

  有个段子,大意说一外国人在中国的马路上不敢闯红灯,被斥胆小鬼,回国后,他见红灯就闯,又被训为不遵守交通规则。这段子拿外国傻瓜开涮,不知什么心态?然而,国人交通意识薄弱也是事实,尽管有完善的交通指挥系统,还有无数晒黑皮肤的警察叔叔。有次在繁忙路段,竟看到四五个少年踩着滑板,从行驶的汽车旁飞驰而去,把大马路当成滑雪场了,究竟炫耀高超的技巧,还是蔑视青春逼人的生命?上帝保佑他们的爹妈还年轻。

  走在乡间小路的诗意,如今想想也奢侈,这种用时间和金钱都无法复制的快乐,只能属于没有汽车摩托车、没有交通灯水泥路的山野乡间,但我们的生活,已定格在钢筋水泥丛中,不能改变。那么,请自我提醒一下,过马路时别哼乡居小唱,更别任思绪飞扬,纵然有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晚风飘散,要紧的是,千万看好过往车辆,千万注意交通灯。

  日落西山后,人们才能看到灿烂星空,年老和年轻一样,都是人生的财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