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榕树情结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3    「我要投稿

  一次不经意的往事描摹,虽是偶然间的闲聊,也许轻描淡写,却把我们的记忆定格在榕树的天空下,于是便有了每个人不同版本的榕树情结。

  那是一次数人外出奔赴某个示范村参观学习的过程,其实更像是一次野外远足或心灵释放。同行包括我在内的四男三女中,大都是从农村走来移居城市的转换角色,对城市的认识,常常带着好奇间或困惑的眼光,沉默多于表述,聆听多于诉说。每当涉及乡村话题时,那记忆的闸门仿佛突然打开,像换了个人一样,可以饶有兴趣地讲上一大串自己熟悉的轶事趣闻。

  面包车沿着城市笔直而平坦的柏油道畅驰了不知多久,忽然变得颠簸起伏起来。车上的人以为发生了什么事,纷纷把视线投向窗外,发现车子已驶进村庄的田埂土路上。车过处狼烟四起,隐约夹杂着几声狗吠牛嗥,田野和稻香飘来的气息使城市变得模糊和远去。虽然空调哗哗高速运转,车上的我们依然感受到车外阳光的猛烈和热浪翻腾。一路上,大家似乎还没有想好此次外出的目标和理由,究竟要做些什么,只是说一些不着边际的闲话。

  车子沿着弯弯曲曲的土沙路摇摇晃晃前行,经过一个拐弯处时忽然停了下来。司机哼着不太清楚的话语说车轮瘪了,不好意思,请大家下车帮忙,推到前面那棵大榕树下换轮胎。想想这车轮瘪得还算时候,前面不远处有棵大榕树遮荫,修车也凉快呀!不然,这烈日当头,车子早一些或晚一点抛锚,前无树木后无蓬栅,还不把人晒干?

  来到榕树脚下,轻风拂面的清凉令大家感到比车里的空调还舒服。那是一棵好大的榕树,高擎魁梧,虬龙般的树根粗壮有力地深扎大地,波浪型的根背似裸露的脊梁,挺然撑起一片近百平方米的浓荫。大家三三两两坐在榕树脚下,享受着榕树庇护的阵阵清爽。不知是我们每个人对榕树有一段别样记忆,还是触景生情。坐下不久,大家便纷纷相继讲述自己的榕树感怀。来自粤西的茜小姐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对榕树似乎情有独钟。她说她家乡村口旁就长着一棵老榕,树龄比她爷爷的岁数还大。村里人有个俗习,凡是办喜庆之事,必从榕树右边经过;而遇白事晦事,则要从左边经过。这样才能趋吉避祸,保祜平安。如果走错了,结局便会相反。那年,她考上大学去学校报到,就是在家人的目送下,从榕树右边走过奔向省城的。雄君对榕树的记忆另有一番意象,自小在榕树旁的水埗头濯足玩大的他,对榕树有一种独特的情怀。他把榕树比作故乡,比作一首悠扬的乡谣,是童年最美丽的幻想画,是浓郁的乡情,是知心朋友,是情窦初开,是田园牧歌,是抒情诗组。总之,他心中的榕树有着抒写不完的缠绵故事。自称家乡是“鸟的天堂”的叶先生,为家乡有一棵参天古榕而感到自豪。没等雄君说完,就迫不及待地把“榕树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他说家乡那棵大榕树哟,长在河中间,足有几百年树龄了,枝繁叶茂,覆盖方圆几公里,成千上万的各种禽鸟栖息其中,是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当群鹭腾空而起的那一刻,满天飞鹅划过长空,如星辉乱坠,形成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现代奇观。难怪巴金先生亲历后,即兴写了一篇脍炙人口的《鸟的天堂》以颂之。

  我的故乡也有一棵古榕,只是没有茜小姐那棵榕树那么好运气送自己上大学,也没有雄君的榕树那么诗情画意,更没有叶先生家乡那棵榕树出名。在我的记忆里,家乡那棵榕树临堤生长,一条时而湍急时而潺潺的小河绕身而过,偶尔看到鱼虾成群结队游弋,蜻蜓点水,蝴蝶追逐,飞鸟俯冲水面叼鱼的情景。那是一幅恬静幽美的乡村风情,倒是现代人垂钓纳凉的好去处。我就是在榕树下学会钓鱼,学会游泳和划船的。

  如今,我们生活在都市里。榕树不见了,田园风光消失了,乡音乡情没有了。只有高楼大厦,只有车水马龙,只有炫目的霓虹灯和喧闹声声每天刺激着我们的神经。尽管如此,人们依然向往城市,甘愿生活在缺少榕树情怀的石屎丛林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