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母亲做的布鞋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3    「我要投稿

  清晨,我哈着手起床,然后忙不迭地跑到屋外“晒日头”时,一出门便看到母亲早已经在外面的空地里做鞋了。

  母亲做的是布鞋,这样的冬日的早晨,母亲会把门板卸下来,放在两条长凳上搭成架子,把浆糊盆子放上面,开始做鞋。一双布鞋的制作过程是这样的:把报纸裁的鞋样用浆糊粘到黑色灯芯绒布做的鞋面上,裁下来,再加上内衬,放在边上晾干,这样一双布鞋的鞋面就算成形了,如果能再在内衬里夹上一层棉花,那就是棉鞋了,在冬天里比单鞋自然又要好些。然后纳“千层底”做鞋底,不过这时已经有现成的胶皮鞋底了,不怕湿。然后是“上线”,就是一针一针地把鞋面纳到鞋底上去,纳的时候要注意加上白色的滚边和花色的鞋垫。最后一道工序是楦鞋,就是根据鞋的大小,用各种鞋楦让鞋鼓起来成形。这样的冬日的早晨,母亲用门板搭的架子上会摆满各式各样的布鞋半成品、木头楦鞋、鞋样,还有浆糊盆子。我是帮不上忙的,但在阳光下我喜欢去摸各种鞋子,如果碰到做的是棉鞋,我会把手伸进鞋子里,感受里面的暖意,然后想象着穿着脚上肯定很暖和的吧?

  我之所以会经常这样想来想去,是因为我从没穿过棉鞋——母亲只做单鞋给我穿。母亲不善言辞,在这件事上她从没跟我说过什么,她最多在我摸那些鞋子的时候多看我几眼。我也从没问过,我想其中一半是缘于自己老实,一半也是懂事。因为我知道母亲做的那些鞋子,都是帮街坊邻居们做的。料子或者自备,或者由母亲代买,鞋子做了,母亲能赚些加工费,虽然是小钱,但也能贴补家用。母亲手巧,街坊邻居们都喜欢母亲做的鞋子,样子又好看又耐穿,这是儿时的我引以为豪之处。

  记得一次有邻居让我母亲为她一双脱线的布鞋重新上线,上好线后母亲叫我给人家送去,要回两毛钱的加工费,母亲破天荒的“赏”给了我,那时刚好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小舅舅在我家玩,我们兴奋地拿了钱直冲大街去买乒乓球,那时一个乒乓球9分钱,刚好够买两个,乐了我们好长一段时间。

  母亲生性倔强,不轻易服输。虽然她做事勤奋利落,农村里的插秧、割稻、采茶、种菜、砍柴等等粗活样样在行样样没有落下,但日子还是很艰难,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除了做鞋,母亲还在电影院门口卖过炒花生、炒瓜子,一包一毛钱那种,冬天的夜晚风总是很大,那种在电影院门口吹风的日子,现在回想肯定不好受。而每到清明节前,母亲总会去福建浦城一带的山上去采一种叫“艾”的野草,那是做清明饣果 的一种原料,然后想方设法省几个钱搭便车整麻袋地带回来,街坊邻居们也习惯了,每年这个时候会过来买一些去,东西自然也是便宜的,几毛几块钱的赚头而已。

  母亲就这样磕磕碰碰地把我带大,日子虽然还是很难,但她没让我欠过哪怕一次学费,虽然那时经常有欠学费的同学。在她的生命哲学里,把我带大、供我读书是她的本分。但凡我的性格里还有一点倔强的成分,还有一点不轻言放弃的成分,那也是母亲给我的。

  在这样的冬日的早晨,在带着自己的儿子去爬西山的路上,回忆母亲做鞋的故事,让我感到很温暖。儿子还小,跌倒的时候我没有去扶他,而他也很快在我的注视下爬起来欢快前行。我想,多年以后,就像我读懂当初母亲的目光一样,他也会读懂的我的目光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