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吃食堂的感觉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3    「我要投稿

  “民以食为天”,是说吃饭很重要,现代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生活质量也迅速得到提高,人们不仅吃得饱了,更追求吃得好,这个“好”字,各人有各人的理解,色香味俱全是好,形营器俱佳更是好;山珍海味是好,粗菜淡饭也是好;五星级酒店吃的是高档,大排档吃的是随意;咖啡厅吃的是休闲,快餐厅吃的是便捷。

  菜的味道特色固然重要,就餐的环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感觉,是氛围。有时候需要大厅的热闹,有时侯却需要包厢的宁静。有人喜欢济济一堂的聚会,也有人喜欢宁静安逸的独处。饭店的闲暇,家里的温馨也都是每个人所追求的。但是我和许多人一样,却喜欢吃食堂的感觉。

  已经是身为人母的女人,却大言不惭地说喜欢吃食堂,有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的嫌疑,其实是真的喜欢吃食堂的感觉——自由、轻松、热闹。

  从上高中开始,每两周从家里带一大茶杯咸菜,有时侯咸菜不够吃了便到食堂买些菜,记忆中最便宜的是青菜叶和豆腐渣,都是0.5元一份,其它的都要一两块钱,像我这样的农村穷孩子基本上没买过。

  排队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学生会的干部们会很负责地戴着红袖套,维持着长长的七八条队伍的秩序,为了抢先赶到食堂,常常是离下课还有几分钟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书桌中拿起了勺子和饭盆,就等着下课的铃声一响向外冲了,那劲头就一个“猛”字可形容!我们吃饭都是同个寝室的人在一起吃,有七八个人,每人有分工,你去打菜,我去拿饭,她去寝室准备,然后,大家挤在一起,城里的同学喜欢吃我们农村学生带的雪菜、豆豉、辣椒酱,我们喜欢吃她们从食堂里打来的新鲜菜,这样把五花八门的菜合并在一起,也很丰盛了。想想那时候,在一起叽叽喳喳吃饭的感觉真是令人怀念。

  上了大学后,再也没有为了吃饭而奔跑的时候了,我们学校的食堂有好几个,所以不用跑,肯定是想吃什么就有什么。早晨的时候,通常是一个人出去买几个人的饭。排队也是有分工的,有人负责打饭,有人负责打菜,有人负责拿水果,有人负责拿汤,有人占位置,而后又是合并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

  参加工作后,所在的单位也有食堂。这时候吃食堂更是一种期待,一种享受。丰富多样的菜肴,有快餐的味道;方便、干净、放心的环境,有一种家的安全感;在一起吃的都是熟悉的脸孔,有大集体的温馨氛围。

  食堂里整洁明亮宽敞,厨房里各种橱具、消毒设施齐全,厨师们都穿着洁白的工作服,态度和蔼。摆放着八九张圆桌,桌子上面备着雪白的米饭、消毒过的筷子调羹还有餐巾纸。整个食堂,只有饭菜香,没有油烟的味道。

  中午下班后,同事们一起轻轻松松地走进食堂,很自觉地排队,选几样喜欢的荤素小菜,舒口气,围坐着慢慢品尝,谈笑风生。这个时候同事们自带的泡椒、豆腐乳、辣椒酱总被传递着品尝。吃好了,喝一碗汤,味道虽是淡淡的,但胃肠却给梳理得舒舒坦坦的。最开心的是,吃饱喝足后,饭盆拿到集中处,自有人洗刷。有时候我们把家属、客户也带到食堂里吃饭,让他们也分享这份热闹的感觉。而后大家一边散步,一边相互提醒着走过斑马线,悠哉游哉地回到办公楼,该干嘛干嘛,那叫一个不亦乐乎。

  感谢食堂!有了它,做晚饭就变成了享受,将油烟和繁琐视为工序,将过程和品尝视为创作。给了我轻松,给了我自由,给了我享受。

  吃食堂的感觉,真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