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雪夜奔波入洞房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3    「我要投稿

  1973年春节前,我和大学的老同学、女朋友、现在的老伴先后被从插队锻炼的村子调到县里,正式参加工作满一年了。按照我们的约定,工作一年后结婚,于是到公社登记领取了两张红彤彤的《结婚证书》,分别向单位领导请了假,便踏上北去的列车,要在和老人一起过年的同时,完成人生的终身大事。

  那一年的冬天很冷,从上火车开始,大雪就纷纷扬扬下个不停,而且从工作的县城到北京没有直通车,到达石家庄车站下车后,见候车广场上人山人海,那时候条件差,人们拥挤在露天地里摆放的车次牌子后面,个个都成了雪人。好在我们请省会的同学帮助提前买好了去京车票,挨冻的时间不长,就在你推我搡中挤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当时好像也没有“春运”一说,车厢里凡是能坐能立的地方全是乘客,那熏人的气味,那慢腾腾的速度,要是放在今天,非晕死不可。

  火车“咕咚”了半天,总算到了北京。我向很快就要成为岳父、岳母的两位老人表达了永远善待他们女儿的决心后,老两口乐呵呵地答应我们的婚事,老岳母知道我在“县革委”上班成天下乡,还特意用省下来的布票给我买了件棉大衣,我也按父母的要求,在菜市口百货商场给未来的妻子买了身灯芯绒的外套,然后便迫不及待地到永定门长途汽车站买上回固安的车票,准备尽快回家完婚。

  1月30日下午,大雪仍旧鹅毛般铺天盖地地下着。女孩子出嫁总归是件大事,北京的三位哥哥姐姐们顶着寒风冷雪把我们送到车站,祝福和叮咛的话讲了一路。汽车行驶在狭窄的京开路上,由于地面上的雪太厚,市内的车又多,从永定门到南苑足足走了一个多钟头,平时一个半小时的行程,竟用了近四个钟头才到达终点。走下汽车,天已经一片漆黑,离家所在的村还有七公里路,那时候村里的牲畜和马车、拖拉机都是集体的,在那样恶劣的天气中,家里人无力去接我们。我和女朋友提着给家人买的两大包北京食品,在风雪交加的夜色中绞尽脑汁想办法,旁边围过一群蹬“二等车”(即把自行车后座铺上垫子拉人挣钱)的人争先恐后地和我们讨价还价,为了省钱,我想让女朋友带上行李坐他们的车,我步行回家,女朋友当即反驳说:“这么黑的天,你就不怕他们把我拉到别处去!”其实我心里也很犹豫,就拒绝了那些“二等车”继续想办法。看着那些离去的“二等车”师傅,我灵机一动:“他们能蹬二等车拉人,我为什么就不能呢!”脑海里很快想起了在县武装部工作的高中同学,立即走到车站办公室打电话,请他马上送辆自行车和一根绳子来。老同学自然非常热情,叫了几位穿军装的同事一起来到车站,非要我们住下明天再走,得知我们要结婚后,才边取笑我“猴儿急”边帮我们捆好行李放行。

  七十年代的回家路可没有现在那么宽敞平坦,一尺多厚的积雪覆盖着坑坑洼洼的路面,在那样的路上骑车带人,稍不留神就会人仰马翻。然而爱情的力量是无穷的,女朋友坐在后座上,我小心翼翼地登上自行车,紧握双把,开始了雪夜踏归程,起初那自行车还歪歪扭扭的,后来转念想起了当时流行的一句话:“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于是憋足力气,不管是沟是坎,只管奋力蹬车一往无前。果然,车子有了速度,路上就没了阻挡,和着车轮冲破雪冻路面的沙沙声响,我唱起了现代京剧《红灯记》中李玉和的唱段《天下事难不倒共产党员》,她坐在后面笑我是“吹着口哨过坟地——自己给自己壮胆。”不管怎么说,那自行车越蹬越顺当,越走越沉稳,四十分钟后,我们终于回到家。在四处传来零零星星的鞭炮声中,吃罢父母早已准备好的热乎乎的饭菜,我们便不事张扬地步入婚姻的殿堂……

  光阴荏苒,弹指一挥,三十六年过去了。每当忆及和老伴携手并肩为事业为家庭终日操劳无怨无悔的无数艰难往事,联想那奔波于风雪中的夜晚,我都会唏嘘不已,深感正是那场飞雪夜奔的洗礼,注定了我们这一生的奔波劳碌,也锤炼了我们对爱情天长地久的坚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