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回家过年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3    「我要投稿

  大街上,一个蹦蹦跳跳的女孩大声说:我不喜欢过年,老一套,家人团聚、走亲戚,一点意思都没有。我笑了,女孩说得没错,但只说对了一半。“团聚”是过年最重要的意义,如果“团聚”没有意思,为什么年关将近时,天南地北的人们都不约而同地赶着回家?

  想起那一年的除夕。夜很深,天很冷,我拿着氧气管,对着外婆的嘴。母亲、舅舅、两个阿姨抬着担架,急急往家赶。为了了却外婆最后一个愿望——她要回家过年。

  转进了巷口,远远地,有一束昏黄的微弱的光。光影移近了,是长年卧病在床的外公,拖着孱弱的身体,裹着一件大衣,守候在家门口。外公握住了外婆的手,轻轻地说: “你回来啦!”外婆睁开眼,看了看相濡以沫的丈夫、日夜思念的家以及身边的儿女们,嘴角咧了咧,很安详很满足。

  当时,年幼的我始终不能理解外婆为什么要那么热切地盼着回家过年?又为什么在进了家门不久就心满意足地永远闭上了双眼……

  很多年以后,我在外地读书。我照样急切地赶路——回家过年!一踏上归路,心中只剩下“家”这个概念了。家乡那星星点点充满温馨的万家灯火,早已闪烁在心头了;那清澈如许日夜欢唱着的小河,那熟悉而又陌生了许多时日的乡音,以及家乡那片深情的土地,是我梦中永远不变的牵挂。

  现在的家,在车站附近。每年年尾,总能看见车站门口聚着一群群准备回家过年的民工。他们躲在清晨六点的车站,一身的疲倦一脸的沧桑,通宵的排队还没有等来回乡的车票,寒冷的风吹起凌乱的头发,久未休息的眼睛布满血丝。那一张张倔强的脸,执拗、不惜代价,他们说,快过年了,我要回家。

  为什么一定要回家过年?为了生存,为了家人,成千上万的人离开了家。当他们走入城市,家乡隐没在了生存的苦难背后,但那袅袅炊烟依旧是他们永恒不变的眷恋,所有的离愁别绪,因为“过年”,终于喷薄而出。盼望着过年,盼望着回家,这些善良的人们,这些在尘世里挣扎的人们,心底拥有着一片微薄的温暖。家园,是他们坚强隐忍的倚仗,稚子老母、阖家团圆,是他们忍辱负重的人性脊梁。

  背好行囊踏上归程,“家”,是母亲手中绵绵的丝线声声的叮咛,是父亲遮云挡日的大手语重心长的嘱咐;是窗缝里透出的鹅黄的灯光,是餐桌上热腾腾暖呼呼的饭菜;是打开门时爱人温暖的怀抱孩子灿烂的笑颜;是身心疲惫时停靠的驿站,倦游漂泊后避风的港口;家是一顶大伞,一杯热茶,一曲充满爱意的钢琴曲……

  回家过年,是每个离家的人心中早早晚晚的牵挂和期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