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为祖宅贴春联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3    「我要投稿

  每年春节将临,都想为祖宅贴几对春联,可惜鄙人不会写毛笔字,所以年年只能把春联写在心里,却贴不到祖宅的大门上。

  天赐良机终于来了,丙戌年我有幸与书法协会会长刘毅仁兄在同一个单位共事。近水楼台的人才资源,我岂能白白错过。

  立春过后,面慈心软的刘兄得知我一心想为老屋贴春联,连说:“好啊,但是你必须把春联做好,我才能给你写。”刘兄又兼诗词学会会长,我在他麾下滥竽有年,岂敢不遵指示。只可惜我学浅才短,当晚冥思苦想,勉强做成二对半,然后又东抄西摘,一共凑成七对春联。翌晨天蒙蒙亮就起床,用小楷抄在洒银古铜色宣纸上。字极丑,上不得台面,态度却认真得象个小学生。然后准备好红纸、墨汁、砚台。在下午将要下班时,请来刘老师。真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一眨眼功夫,刘兄就写好两对。当他开笔写第三对时说:“大门联以七至九字为宜,五个字太少,写出来不好看。”言罢,他从排在后面的联稿中找到合适的前半截。经过刘兄的移花接木,变成一对九字联。倾刻三对春联写好,刘兄搁笔而去。我满心欢喜,回到家中忍不住向丈夫炫耀。我随手打开一联:“疏影横窗春晖沐雅舍,空阶落雪佳气入古研。”谁知丈夫读罢,竟毫不留情地批评:“你家那老破屋,残败肮脏不如乡村人家猪舍牛栏,江山城中的贫民窟,你竟敢自称雅舍,真不知羞耻。”我问:“那该怎么办呢?”“酷评家”又说“不过你祖父健在之时,老宅与此联倒也般配。只要老屋不倒,说不定将来还有用着的时候。”我这人比较虚心,只要批评得有理,知错必改,不厌其烦。于是当晚又胡诌几对,又到书中抄来几对稍加改动。第二天早上,用周虎臣小狼毫,把几对春联誊写一遍,然后放进书包随身携带。谁知当天下午就有一个绝好的机会被我白白错过。原来是江山书协的道友们在市档案馆门前摆下书案,主动上门挥毫义务写春联,有求必应。只可惜那个下午,我急急赶写一篇文章,根本没有走出办公室,浑然不知楼下动静。直到快下班时我才从走廊上望见大花坛草坪上有一道道耀眼的红光,心中十分惊异。连忙奔下楼去观看,原来是一对对大红春联,正舒展地躺在枯黄的草地上晒太阳呢。要在平日请书法家写一个字也不容易啊。我只恨其中没有一对属于自己。站在边上的青年才俊黄江龙对我说:“明天上午要到江郎去写了。”

  我对书法家们不辞辛劳,热心写春联是又敬又佩。年前他们连星期日也不休息,冒着寒风在街头,在乡村,在单位为大众写春联。或许他们是有意识地宏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到处泛滥的印刷品春联争夺失去的阵地吧。只可惜现在能写一手好字的人实在太少。广大的民众不得不用印刷品替代。

  第二天下午,文联副主席毛洪章拿着一卷裁好的红纸,来请刘老师写春联。我闻言心中暗喜,等他们把文房用具安顿好,我也不失时机地取出两联,然后跑出大院去买红纸。谁知刘兄运笔如风樯阵马,等我快步返回时,早已写好三对。正与诗词学会的小王老师看我的联稿呢,只见小王摇着头说:“不好,不好,我看不好”。我在做诗填词撰联方面向来笨拙,或许是大脑缺一根弦。但还是有点自知之明的,所以我连忙请小王赐教斧正,他却又十分保守,不肯透露真言。倒是刘兄肯成人之美,他说此联十一字太多,不如删掉最后三字,本意丝毫不变,反而更简洁。我连称高明。刘兄运笔如飞,很快又写好三对春联及横批。

  腊月廿八,是个日暖风轻的好天。上午丈夫就提着一锅精心制作的浆糊,带上春联回到老屋。老屋是一座三进两天井的古建筑。我从房间取出一条骨牌凳,因为古老,人一站到凳上就摇摇晃晃。老邻居看见连忙过来扶持。外堂两边厢房自我堂叔迁走之后,分别由房管处、国土局出租。由于屋主太多反而无人修屋。如今外堂是檩断椽朽,瓦片随时会往下掉。我无法可想,只能在大门口贴一对春联以表心声:“乾隆盛世周公置业,中华新纪政府保护。”横批是:“古木逢春”。从外堂穿过面目全非的露天大厅,垃圾杂物堆满中庭,中间大门已无法开启。我如今只能从左边小门通行,这里面有我家的大天井,大中堂。因为曾有两间房屋是我堂叔的,所以多年来是两家人相邻而居。自从2004年堂叔迁走之后,这个院落也遭到空前的破坏,如今天井中堂已成废品垃圾场,不仅环境脏乱,最令人担扰的是火患,我无力挽救危局。只好在门口贴上一对:“文明清洁做人本份,保护古宅居者有心。”横批是:“四季平安”。再走进去,到我家弄堂门,此门高而窄,走进去是长长的弄堂,两边是我家正房。此门我贴的春联是:“春满旧居增瑞气,日荣祖宅沐祥光。”走出弄堂,一道古朴的小门连着一个凉亭似的过路间,对面是一排协屋。这扇小门的春联是:“逢天时祥云连旧栋,占地理瑞气绕古居。”走出协屋走廊,就到朝南的出入后门。这道门上自撰的春联是:“天道无亲仁者多康乐,祖宗积德古宅长平安。”此联深深表达了我的感恩和向善之心。

  为了给祖宅贴春联,还真多亏刘毅兄挥毫相助,才了却我一番心愿。我始终觉得古宅虽然残破,但能历经千难百险而保留下来,实在是一个异数。一道道大门走进去,一对对春联抒心曲。谁说天地有情人无情,我一心要为祖宅贴春联,其实就是始终不能忘怀祖宗恩德,并且因为内心的忧虑而祈求上苍保佑周姓大厅平安吉祥而已。至于对联做得好坏,倒无关紧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