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完璧尚存看广渡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3    「我要投稿

  江山的古村落,保存最完整的我看要数广渡了。尽管也就是去年新农村采风时去过一次,但留给我的印象极深。

  高低错落、炊烟袅袅的砖墙泥瓦房,那纵横交错、蜿蜒穿梭的鹅卵石子路,清澈的小溪从村庄的中间、村民的房前、石桥的底下轻轻流过,中国乡村的那种古韵十分浓厚。以前只在画里看到,版画家周国芳也曾画过广渡村,至今那些画家和学美术的学生也是经常来广渡村写生和创作的。

  村民们纯朴厚道,热忱好客。抱着火笼晒太阳的老爷子,热情的问候我们,抽着旱烟正准备去干活的老农也爽快地答应我们的请求,停下来任我们问这问那、拍来拍去。活泼天真的小学生更是乐善好助,不仅为我们带路,还帮着老沈背摄影包扛三脚架。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这里古风尚存。

  更可贵的是,广渡村还保留了不少古建筑,建于清代中期的大公殿、嵩峰寺是我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大公殿建筑布局整齐,造型独特,尤其是硬山屋顶与歇山顶结合形式,他处不见,具有重要价值。此外广渡村还有三座牌坊,江山总共只有七座牌坊,广渡村就占了将近一半。

  看过广渡村后,拿他与江山尚存的其他几个古村落相比较,我就觉得广渡村虽然还没有被评为历史文化名村,但古村落中只有他保存最完整,味道最浓厚了。

  不信你就看看我拍回来的照片。当然,你能亲自去体味最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