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大山深处的猕猴桃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2    「我要投稿

  舅舅托口信来让我去他家玩玩,说他承包的两百多株猕猴桃挂果了,邀我去观赏采摘。

  收到信的我仍犹豫不决。我的犹豫是有原因的:舅舅的家在大山深处,那是山连着山,山叠着山,山套着山,触目之处都是层峦叠嶂的大山,舅舅家便藏在万众青山细长的峡谷中,开门就是山。弯弯曲曲的山路让人望而生畏,少有的几班客车更是喘着粗气往上爬,汽车屁股黑沉沉地冒着黑烟盘旋在一边高山一边悬崖的曲折山路上,让人胆颤心惊。

  因此自小我便对舅舅家望而生畏。从公路到他家还要爬一段陡峭的羊肠山道,上山时气喘吁吁,下山时腿脚打颤,表哥形象地将这比喻为“上岭气管炎,下岭关节炎”,加之那一片片的大山都是杂草丛生的荒山坡,根本没什么风景可看。

  前几年山里开发荒山建猕猴桃果园,舅舅得知我的一位同学在猕猴桃研究所工作,人称“猕猴桃皇后”,便委托我找这位老同学讨教一些猕猴桃种植方面的管理经验,我从“猕猴桃皇后”那拿了一些资料转送给了舅舅。这几年,舅舅种的猕猴桃不知怎么样了?既然舅舅盛情相邀,我何不进一趟山呢。

  昔日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的山路,不知何时被浇筑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坐在车上,再也不像往日一样颠得直想吐了,平稳得可以看书看报。这路,一直通到了舅舅家。

  昔日两边稀稀拉拉长满荒草杂树的大山,如今全成了一层叠一层的猕猴桃水平带状果园,风一吹,绿衣随风起伏连绵,仿佛湖面上荡起阵阵涟漪,令人赏心悦目。

  村口,村民们正一筐一筐往车上送猕猴桃果,过磅,验果,付账,望着山民们满足而真切的笑容,我知道,这百里大山的春天终于来了。

  舅舅告诉我,今年他的果园挂果过了五千斤,收入超万元哩!“明年还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再种两三百株,”舅舅信心百倍地告诉我。

  望着这片昔日的荒山转眼变成了丰收的果园,我不免触景生情,不由自主地吟出一句诗:青山春意化果园,疑似仙桃落凡间。

  满目青山,在我眼中仿佛化为千百座金山,银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