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的法庭生活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2    「我要投稿

  我的法院生活是从法庭开始的。1990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江山法院时,就被派到了当时的贺村法庭。现在回想起来,我的工作经历有近一半时间是在人民法庭度过的,对人民法庭工作与生活极有感情。

  记得我第一天到贺村法庭报到时,发现贺村法庭的工作环境与读书时了解的很不一样,这里的法庭与当时的贺村区委一起办公,没有庄严的审判庭,法庭只有三个房间,里面住人外面办公。庭长办公室的墙壁上挂有一只斗大的国徽,就是审判场所了。法庭干警办公没有汽车,每人购买一辆自行车以供外出办案;法庭办案经常要到案件发生地进行调查和取证,当时没有什么当事人举证之说,处在“律师动嘴,法官跑腿”的年代。我们也经常到村办公室开庭或调解,也就是巡回办案了。记得有一次,我和另一名书记员骑了辆自行车、带了三个案件到乡镇巡回办案,晚上还在原上王乡金丰湾村的一村民家中过夜哩。

  1991年9月,当我怀揣着法院的调令来到淤头法庭报到时,我惊诧淤头法庭的简陋与破败。这是一座临江而建的灰土砖瓦结构平房,墙面上斑驳的石灰痕下依稀看得见文革时期留下的标语;走进法庭仰望屋顶,可从几块破碎的瓦片缝隙窥视到天空;法庭的门板也是破破烂烂的。法庭没有厨房和食堂,四位干部到边上财税所搭伙,没有自来水或水井,要用水要到法庭前面的河里拎。法庭只有六间棋子间,除三个作办公室外,还有三间作为干警的住处。这里的房屋连我老家的房屋都不如!惟有法庭门口挂的招牌和仓库改成审判庭的上方挂着的国徽才会让人觉得这是个值得人们敬仰的地方。也许是看出我的意外,迎接我的审判员老周笑呵呵地对我说: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可好多了,前两任庭长可都是寄人篱下哩。后来我才知道这座房屋是1978年法院从当时的生产队购买的。

  法庭的条件是艰苦的,法庭的工作是充实的。那时法庭不但办民商事案件和刑事自诉案件,法庭还要参与执行。尽管那时一年只有一百多件案件,但也够大伙一年忙碌的。记得我刚到法庭时是书记员,由于我是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刚到法庭时庭长就让我独自办案。那时审理案件最多的是离婚案件,在处理离婚案件时一般都做要求离婚一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动员当事人尽量不要离婚。据老周讲,在我们这些大学生进法院之前,离婚案件没有几个拿来判决的,一般都是调解或撤诉结案,有的当事人要求离婚,都要经过三、四年才能最后实现,那时法庭受理案件的调解率达到95%以上。由于要多次做工作,往往一个案件的处理要经历的时间很长,工作也感到很充实。

  1994年3月,我离开淤头又回到了贺村法庭工作,之后又辗转到院机关办案。2004年3月,我又一次到法庭工作,任峡口人民法庭庭长。期间法庭的硬件设施进行多次改善,法庭的建设也一步一个台阶。淤头法庭后来建成了一座花园式法庭,拥有办公楼和审判庭,院子里种上各种漂亮的花草,还修建了假山鱼池;贺村法庭离开贺村区委后,两次再建,最后一次建成了比原江山法院规模还大的“小法院”,引来浙、闽、赣三省许多同仁前来参观。交通工具进行了极大的改变,原来的三轮摩托车退出了历史舞台,变成了一辆辆面包车,到后来变成了舒适的轿车;案件数量也由原来法庭一年办结一百来件到有的法庭年结案近千件。

  可以说,我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给法庭的带来的巨变,如今,新峡口人民法庭大楼拔地而起,拥有占地面积近四千平米、建筑面积近二千平方米的大楼;法庭办公现代化已基本形成,除人手一台电脑并与院机关局域网联网外,还建成了远程电子签章系统,方便当事人及时领取法律文书;交通工具变成了一部性能良好、价值不菲的轿车,硬件设施已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庭审判案件数也由原来的几十件上升到现在的三百余件;法庭干警的法律素养越来越高,在法庭工作的干警全部达到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法庭服务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功能不断拓展,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建立了司法调解网络,共同服务于社会和谐;法庭的司法为民意识不断增强,一站式立案、预约开庭、巡回审判等有序开展,目前正朝着省级模范五好法庭的道路上迈进。

  人们总说: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的缩影,法庭为辖区群众提供的司法服务是否到位,并不以法庭收结案多少来衡量,也不以案件裁判的正确与否论英雄,而应当通过法庭的有效工作,使矛盾纠纷得以化解,正义得到弘扬,社会达到和谐。这一切可以从峡口法庭多年工作中找到答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社会,追求司法和谐,这是中国法治的未来,也是峡口法庭的明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