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麻糍香飘小山村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2    「我要投稿

  “扑通,扑通……”11月24日,天刚蒙蒙亮,一阵阵椿麻糍声拉开了贺村镇诗坊村麻糍节的序幕。虽然妻女工作在外,村民周樟根还是请了不少亲戚朋友,热热闹闹地过起了麻糍节。

  “去年的今天,房子才建到半人多高,没想到今年都在新房里过上麻糍节。”一边忙着给客人砌茶端水,一边下厨房忙里忙外,忙碌的周樟根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前些年,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周樟根一家守着几亩地,日子过得挺紧巴。经多年积攒,夫妇俩勒紧裤腰带盖了两间瓦房,虽然再也没钱粉刷外墙,但终于告别了兄弟姐妹合居的生活。那以后,周樟根便有了两个最大愿望:培养一双儿女成才;早日告别“赤膊墙”。

  随后几年,生活条件日渐改善,女儿学校毕业后在义乌找了份稳定的工作,但周樟根的第二个心愿却迟迟没能付诸实施。“后来农村赚钱门路越来越多,家里有了赢余,就有了盖新楼房的计划,所以打消了粉刷老屋的念头。”新农村建设进程的加快,给诗坊村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悄悄地转变了周樟根的观念。看到村里小洋房越来越多,腰包渐鼓的他去年一口气投入十多万元,建造了一幢三层半新房,外墙一次性粉刷到位。“明年着手修建围墙,并在房前屋后补种些花草,我们的条件不比城里人差!”在周樟根的脑海中,一幅靓丽家园图变得越来越清晰。

  家中的客人越来越多,宽敞整洁的客厅围坐着10多位亲朋好友,虽然一角还堆放着刚收割的稻谷,但并不显得拥挤。“现在的农村可不比从前,大家吃穿不愁,每年粮食都吃不完。”周樟根说,家中每年收成30多担稻谷,除去一家人食用,有20来担拿去喂养家禽。“前些年有客人来,几块豆腐已是一道好菜,现在鸡鸭鱼肉样样不缺。”说到这里,周樟根给客人们讲了一件趣事:早些年,没什么收入来源,家里靠卖鸡蛋来换取盐油酱醋,所以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鸡舍检查当天会有几个鸡蛋。如今家里生活条件好了,鸡蛋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去年,由于盖房繁忙无暇顾及,家里一只老母鸡无故失踪,当时也没放心上,不料半个多月后,母鸡竟带着一窝小鸡回了家。原来,这只母鸡将10多枚蛋产在了外面,偷偷孵化成了小鸡。

  生活一天比一好,身边的趣事也就越多,新房内不时传出大家舒心的笑声。这时,门外汽车喇叭响起,原来是女婿开车接小儿子放学回来。“以前儿子不得不在学校食宿,现在几分钟就能赶到家吃饭。”周樟根乐呵呵地说,因为学校有2.5公里路程,儿子以往步行回趟家得花半个多小时,现在康庄路修到了家门口,也有了私家车,出行十分方便。周樟根开着玩笑说:“接下去我将要盖人生中的第三幢‘房子’,那就是培养儿子上大学,甚至出国留学!”

  谈话间,一阵诱人的香气扑鼻而来,只见餐厅内已经摆上了满满一桌菜。招呼客人入座后,周樟根给每个客人满满地倒上了一碗自家酿制的米酒,席间自然少不了新鲜的麻糍。纯正醇厚的米酒,丰盛可口的菜肴,伴随着淡淡的麻糍香,丰收的喜悦弥漫在小山村的每个角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