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龙井坑记游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2    「我要投稿

  丁亥年夏至,随诗词学会到双溪口龙井坑采风。一连几天下雨,而这日雨止。地上的落叶与山石很湿润,深山沟壑中的清风丝毫不带夏日的暑气。

  进山的路是高高低低、弯弯曲曲缘山麓而行,大约是山民们砍柴时走出来的羊肠小径。幸亏同伴在路边的柴堆中为我找到一根“拐杖”。此拐圆而直,近一人高,顶部有一个叉,虽然不粗但木质坚硬。这一路上,我时时用其拄地防身,心中踏实多了。

  龙井坑给人第一感觉就是水资源丰富、纯洁,生龙活虎、元气充沛,连村庄附近山溪中游嬉的鸭子也是与众不同,白的雪白,黑的墨黑,黑白分明,颈部还有一圈花色羽毛闪着莹光,如此倩丽的家禽平生从未见过,大概与其优异的水质有关。在溪流落差大的地方,天长日久就形成一个清亮见底的水潭,基本上是圆形的,周边是岩石,面积均不大,潭底小石粒粒可见,在天光云影之下闪烁着一圈圈波痕的白光。而岸边参差交错的杂树深草、野花古藤很快遮蔽了溪水天真无邪的倩影。

  我们刚走过一条山溪,前面不远处又是一条山溪,记不清这一路上究竟跨过几条清流,小溪似乎多得像城市繁忙的街道一样川流不息,而姜寒松老师对我说,其实只有一条溪,原来我们一次次越过的是同一条小溪,这使我一时无法明白。幸亏水并不深,过河时都是踩着露出水面的石头。河谷中的幽林清涧是不饰粉黛的美女。有人诗兴大发,击石而歌:“石濑兮浅浅,飞鸟兮翩翩;采幽兰兮山阿,折芳馨兮遗所思……。”不过我是没有这等雅兴的,这一路上我始终自顾不暇。过河石有的形状怪异,有的很顽皮东摇西晃。开始时我还尽量避免滑倒落水。可是只要踩空一脚,鞋子湿了之后,就不再有顾忌,有时干脆穿着鞋子趟水过河。

  龙井坑的路与我从前走过的路大不相同。它一边靠山崖,一边临深谷,峡谷中杂木如簇枝桠交织,似乎是密布的天罗地网。有的路段本身很窄,路旁泥石松动,似要坍塌,万一踩空滑倒更是十分危险。但许多男士并不害怕,他们还敢伸手伸脚采摘路边杨梅。双溪口杨梅又大又甜是出名的佳果,但山沟中的天然杨梅是又小又酸,若酿醋是一流的。沿途最多的野生植物是箬叶和芦苇。高高的芦苇笔直的细杆,叶子就像刀刃锯齿一般锋利,顶端淡紫色的花穗尚未成熟飘落,颇像执戟执剑的武士头上的帽缨,一排排一片片延绵数里,甚为整齐威武。一不小心,叶子掠过手背,就被割成一道道长长的口子,流着鲜血,但我却一点也感觉不到痛,原因是内心有更大的恐惧威慑着我。芦苇虽是野生植物,本身却大有用处。北方无竹,所以北方人用芦苇编炕席、箅子、帘子,扎扫帚、炕刷。孙犁先生对荷花淀芦苇荡女人们编苇席曾有过深情的描述,但有乡干部对我说,当地农民对这种天然资源并没有利用开发,而是任其自生自灭。

  当走到路途的一半处,有一条宽而深的河沟使我踌躇不前。沟底流水滔滔,岸上则搭着四根细长的树杆,因为雨后不久,深山老林湿气重重,我弯腰一摸那外层树皮,滑溜溜粘乎乎,脚踩上去很容易滑倒。幸亏双溪口乡的林业干部小祝不辞劳苦,背着我们几个胆怯者过河。过了河,上岸也极难,河岸太高,巨大的石壁特别光滑,几乎无处落脚,是先过河的男士用长木棒拉着我,上拽下推才使我爬上高岸。过了这道河,树木更是高插云天,浓荫蔽日,远远近近的山峰、密林都缭绕着青白色的云雾。这时,天空渐渐开朗,偶尔有阳光透过浓枝密叶,斑斑驳驳地洒在林间的小路上,让人感到亲切而温馨。远处的万仞峭壁上有一道道瀑布垂挂下来,犹如万丈白练从天上倾泻而下,一直深入谷底。因瀑布飞泻形成龙须状,四周又生长着茂盛的龙须草,故取名为龙须瀑。龙须瀑水量充沛,形成四折石梁飞泻,是极为难得的自然景观,为龙井坑的原始森林增添了灵动之气和神奇色彩。龙井坑既是须江的主源头,又是江山目前唯一连片面积最大、植物群落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总面积6500亩,有5200亩树龄在200年以上。树种有杉木、马尾松、木荷、枫香等阔叶树种,其中被国家列入保护的树种有三尖杉、福建柏、香果树、鹅掌楸、厚朴等。有国家列入保护的珍稀鸟类白鹳、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等……总而言之,龙井坑让人感兴趣的珍稀生物实在很多。

  这森林中最不同尘俗的小精灵是蝴蝶。美丽的彩蝶在寂静的山谷中翩翩飞舞,是一道令人目眩的风景。有几只珍稀彩蝶在我眼前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翩跹起舞,那袭轻盈的服饰闪烁着锦缎般的莹光,似乎在诱惑我的灵魂。看起来大自然才是无可匹敌的艺术家,使我这个凡夫俗子目迷五色,叹为观止。

  丛林中隐藏着的小水潭,像深山中明眸皓齿的少女半遮半掩羞于见人,时有娃娃鱼在明净的水潭中游嬉,娃娃鱼头大尾细,状极可爱。据说它离开深山中幽潭清溪就活不成了,难道它们真的是厌弃万丈红尘、滚滚浊世吗?

  沿着长长的深山沟走下去,前面依然流水淙淙,绿荫遮天,小径蜿蜒,石壁苍润。从龙井坑走出去是大南坑,是须江之源,再过去就进入福建浦城地界。前无鸡鸣,后无茅舍,时近中午,腹中饥饿,我们只好打道回府。“江山清空我尘土,虽有去路寻无缘。”诗友们都意犹未尽、心中留连。于是在树林荫蘙的石潭边合影留念。我们这群不速之客,打破了森林中亘古不变的静谧。毫无疑问,对原始森林最大的爱护莫过于保持它的原始性、神秘性、纯洁性。

  傍晚,我拄着拐棍回到家中,丈夫说这样坚实无疤的柴木是深山密林才有的,我们应该保留它原始的风貌。如今,它大大方方地立在我家的客厅里,它将会长久地伴随着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