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2    「我要投稿

  每当夜里睡不着,我总是习惯地望向窗外,看着窗外星星点点的灯光一点点的淡了、暗了,而后被夜色吞没。我在想念一个人,一个在我生命里留下难以磨灭印记的人。

  他姓依,是我初中时的语文老师。老师冬天习惯戴顶旧毡帽,头发花白,永远是青色的中山装,但却很干净。食指和中指微黄,是长期吸烟的缘故。依老师为人十分和蔼,走路缓缓的,习惯将双手背在身后。

  那时的我总是很调皮,晚上熄灯铃响过后,也要闹腾好久,待大家几乎睡着时,也还翻来覆去。第一次发现教学楼的灯一盏盏地灭了,心里相当害怕,可是越是害怕,眼睛睁得就越大。灯是从三楼开始暗下去的,接着是二楼、一楼。这时,从楼梯口出现一个人影,在全然漆黑的楼道上摸索着往前走,从身形、走路姿势看是语文老师。从那天起,每当很晚睡或睡不着时,我总能看到对面教学楼深夜里的灯灭,以及在灯灭后缓缓从黑暗走出的老师。是的,依老师的为人是不愿看到浪费的。那以后,我也明白了为什么我们全班每个同学的作文本的批语总是那么多、那么仔细;明白了老师在国旗下的讲话是那样的真实;明白了“老师自己都做不到,有什么资格要求学生做到”这句话包含了多少对学生的爱护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几个月后的一天,老师没有来上课。而从那以后,老师再也没能回来上课。

  那是一个冬天的夜晚,老师同样在备完课、批完作文后,逐楼去关灯,却不小心从楼上跌到了楼下。回到教工宿舍后,发现腰已不能动弹,躺不了。为了不影响其他老师休息,老师居然在床边坐了整整一夜。第二天没课时请假去了趟医院,医生与老师是朋友,告诉老师得了癌,是晚期,建议立即住院。老师说不行,下午还有课,便赶回去上课,岂料却是一生中的最后一堂课。我知道,其实在很多年前,医生已经告诉老师说,不要教书了,身体的状况已经不允许再教书了。可是,老师是那样的热爱着教育,热爱着学生,他怎能放弃!最后一次见到老师,是在他家里。我和班里的许多同学一起去的。老师看上去精神很好,不像是一个癌症晚期病人。围着老师坐在院子里,阳光暖暖的,不知道其他同学是怎样的一种心情,我是充满了敬畏和崇拜的。

  上了高中,课程多了,活动也多了,打电话给老师家里,说是在城里住院了。一直想再去看望老师,却一直被琐事牵绊。一个有着温暖阳光的午后,我收到了初中同窗好友的来信,读完信我忍不住落下了泪水,我错过了见老师最后一面的机会。

  冬日的深夜里,老师一盏盏地关上了楼道的灯,却点亮了我心中的灯,现在的我已经参加工作,老师让我明白要热爱自己选择的事业。在每个关灯的夜里,老师,就让我这样静静地思念着你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