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茫茫尘世间一树一世界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2    「我要投稿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古诗句中,草木既不管人事兴衰与朝代更迭,也不随世事盛衰而感伤怅惘,却依旧能给人欣欣向荣的感觉,让人遥想起当年繁荣昌盛的局面。历经百年风雨生生不息的古树名木,是造物主的慷慨馈赠,更是一方土地历史的见证者,它们经历着尘世的沧海桑田,记载着时代的文明与进步。探寻江山古树之最

  阳春三月,正是万物复苏,花红草绿的时节。和煦的阳光照耀大地,青山绿树之间,萌发着春的希望。在双塔街道江山底村塘头自然村水塘旁,一株古樟格外惹眼,庞大的根系突兀交错,主干中空却粗壮无比。一位老人告知,这株古樟树龄已有800多年,胸围有9.5米,是我市胸围最大的古树,得五六个人一起,才抱得过来,村里人都尊称它为“樟树老爷”。与古樟一样,饱经风霜的古树在人们心中往往有着神般的地位。

  树龄100年以上的树木才被称作古树。我市属丘陵地区,山林众多,森林覆盖率超过了67%。在这个巨大的绿色宝库中,古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据林业部门统计,我市共有古树名木78个树种,1530株,其中名木1株。古树群(10株以上古树连片生长)13群447株。散生古树1082株,在我市21个乡镇街道均有分布,树种以樟树为最多,457株,其次是枫香97株、苦槠72株。2002年市林业部门曾进行古树普查建档工作,对全市古树名木(古树群)制作保护牌,通过挂牌保护,增强了群众的保护意识,古树名木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除江山底村这株胸围最大的古树外,各类古树名木之最也有了确切的说法。树龄最高的古树在保安乡石鼓村,是一株南方红豆杉和一株榧树,树龄均为1000年;最高的古树,是一株枫香,高达38米,位于周村乡徐罗村;平均冠幅最大的是大陈乡早田坂村村水口的一株樟树,冠幅达40米(覆盖地大约1.2亩);最小的古树,是一株黄杨,树龄有300年,但胸围只有25厘米,树高仅2米,生长在石门镇马车坳毛增有家老宅园天井里;保安乡戴笠公馆内的一株金钱松是我市唯一的一株名木,1944年,国民党军统少将戴笠,从重庆带回美国海军少将梅乐斯所赠的金钱松苗,亲手将它栽种在居所院内。百年岁月讲述传奇

  古树名木能在众多的树木中,活到几百岁甚至上千岁,自有一番不凡的经历。在历史的记忆中,不难寻觅古树的身影。它们默默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岁月,人们也将之载入史册。

  康熙《汪浩江山县志》曾有这样的记载:“‘小江郎在清湖,峭石悬潭,与浮桥相映带,鱼翕聚,宛然濠濮之间。’小江郎山即潭岸之岩石,下延至潭底,小江郎潭岩石间长有多种奇树异木,或秦秦莽莽,或独树一帜。南之旱莲木(喜树)土名狗皮枣树,有五六棵,大者胸围七十多厘米,高达五米,秋落叶春发芽,叶大如掌,深绿色,头壮花序,结成如枣瘦果,属名贵树种,西元蒙子树,土名铁钉树,胸经及尺地围逾米,高及八米,终年油绿,杆细鳞皮,有棘刺,生长极慢,为千年古树。”

  文字的描述让后人在时光的隧道里欣赏到古树的风姿,而在祖辈们的口口相传中,一个个有关古树的动人传说,透着神秘与灵性,流传至今。

  双塔街道塔东村,原何家村百廿秤龟山一带,流传着一个“天葬坟”的传说:很久以前,一行人出殡路过此地,忽然狂风暴雨,雷电交加,人们便将棺材放在地上,纷纷躲雨去了。雨停之后,人们发现一座坟自然形成,而棺材已葬。后来坟顶上长出两棵树,后被砍掉一棵,只留下一株苦槠,守候着这个传奇。

  虎山街道店前村,原何家山乡前井村坟安屋门,有一棵350年树龄的柞木。被访问的当地年长者,都说这棵树已经长神了。曾有小孩折了此树树枝,第二天脑袋便肿得很大。还有一个人剃了此树树枝,回家后肚子疼了两天。所以过往行人、大人小孩,都不敢再碰它了。

  给许多小生命遮风挡雨的古树,在其漫长的生涯中,不仅旁观着前人后生的喜怒哀乐,同时也福泽人类。

  400年前,一位书生在四都镇苦竹街村路口种下一株樟树。由于过去生活贫困,大部分人上不起学。自从这位书生栽下这棵樟树后,这个村的变化飞快,农民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很多孩子上了学校。如今,人们把这株樟树叫做富民树,苦竹街也更名为傅竹街。

  一树一风景,一树一世界。每一棵树,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在带给我们历史与故事的同时,更需要我们悉心地保护,谱写树与人的和谐篇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