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鳌顶石鼓游记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3-09 09:45:52    「我要投稿

  甲申三月,与许多年轻漂亮的文学新秀去保安采风。车到保安已十时许,几位热情的乡干部陪同我们去鳌顶村,鳌顶与石鼓均在仙霞胜地保安乡地界。

  鳌顶是200余人的自然村,此村最大特色是树多、树大、树老。许多农家门口都有气度非凡的大树挡风遮阳。此时正好清明已过谷雨将至,天气乍阴乍阳清风宜人,极目远眺更是满目浓荫,一片绿海。走进一户农家休息,主人好客,不仅沏茶让座,还端出两碟柿饼给大家品尝。原来鳌顶村不仅盛产柿子而且品质优异,一摘下来就甜如蜜糖。此村百年以上高龄的大柿树就有百余棵。近年来,戴笠故居和仙霞关游客大增,鳌顶美味柿饼也成了畅销物,深受游客欢迎。

  吃完柿饼,我们去了久慕大名的李氏祠堂,我在《江山日报》上多次读到它,事实上它是一座非常简单的古建筑,至今尚无大门,属“半拉子”工程,人们之所以重视它,是因为能保留下来的古建筑越来越少,物以稀为贵乃人间至理。祠堂年代不能肯定,听本地人讲属清中期遗物。倒是墙上有几幅壁画色彩尚存,线条依然楚楚可辨,画面中腾云吐雾的动物颇似《山海经》中的怪兽仙禽,充满神秘色彩,其大堂匾额“永言老思”四字仍高高悬挂,祠堂内地砖保留完整。据说他们的祖先乃李渊第二十六子,这也是鳌顶李氏宗祠在江山出名的原因之一。让人惊讶的是祠堂后山有一大片参天古木。共有220棵,树种大多为木荷、甜槠等。树龄最长的槠树已有1200余岁。这一切当然归功于村民保护意识好,为江山保留了一片古老的自然景观。此外,还有一座观音庙,庙很小,建筑也极简单,但有一棵数百岁的大桂花树安居其中,其枝繁叶茂令人刮目相看。沿着田间小路往回走,去看李家珍藏数代的家谱,从那儿可以看到其祖先在此地安家落户的来龙去脉。

  下午我们去了石鼓村。石鼓更是风光幽绝,与鳌顶各有千秋。向导告诉我们下车之后还要步行十里路,趟过六道小溪才能到达目的地。我虽然因病身疲脚软,但经不住好奇还是欣然前往,这一路溪流纵横交错,人迹稀少。溪水在卵石间欢腾奔泻,流进青松翠竹,流进怒放的杜鹃花丛,颇有“借得他山石,还将石作梁,直从堤上去,横跨水中央。白鹭下春色,苍龙浮夕阳”的原始风味。我们踩着石蹬跳过第六道溪流,走过荒寂无人的小路,终于见到一棵巨大的香榧树,这棵香榧已阅世400余年,胸径1.54米,树高22米,树冠幅约20米,站在树底下顿觉自己渺小得像个拇指小姑娘。

  从古榧树走过去百余步,有一座无人老庙铁将军把门。难道这就是充满神话色彩的龙王庙吗?据说龙王庙的兴衰与“金鸡阿米”有关:从前这个小得貌不惊人的龙王庙曾经香火旺盛、香客不绝,里面供奉着观音菩萨、龙王、华佗。庙前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流过,溪对岸茂林修竹、芳草鲜美,人称金鸡岩。金鸡岩下有一个小山洞人称金鸡洞,相传从前洞里栖息着一只金鸡,金鸡不仅会报晓,还会下米,每天下的米正好供寺庙里的僧人、香客食用,香客越多,出米越多,反之亦然。这样庙里每天都必须派和尚过溪接米,有时天下大雨,小溪的水涨满了,过溪很不方便。和尚们也觉得每天过河很麻烦,他们想把洞口凿大一些,多取些米存放庙中,谁知刚把洞口凿大一点的时候,一只大金鸡拍拍翅膀就从洞口飞走了,从此庙里的香火就渐渐冷落。古庙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拆毁,现在的龙王小庙是后来村民们自发筹建起来的。

  关于石鼓地名的来历,也有一段颇为神奇的传说。当地有一面形同大鼓的石头立在山崖上,鼓旁有两根天然石柱,当地人称为石筷。每当金鸡报晓之时,在这曲折幽静的峡谷之中就会回荡起恢宏的击鼓声。这究竟是神的旨意还是人的幻想,如今已不得而知,但这些古老的传说,为石鼓峡蒙上神奇的色彩。只可惜如今石鼓已被巨雷劈去半根。大自然的创造与破坏似乎均漫不经心。

  石鼓峡谷长达十余公里,几百年来因为人烟稀少,所以形成一片省内最大的原始次森林之一,而且有些属于珍贵稀少的古木,比如千年的红豆杉,古香榧、猪血木、花榈木、闽楠等。这些参天古树飞龙劈空、苍茫雄奇,它们阅尽人间春光秋色,让人望之而肃然起敬。

  石鼓峡春光三月,青山含笑,清风醉面,水景迷离,泉瀑争流,飞珠溅玉。颇为知名的有距龙王庙不远的移石瀑,其三块巨石悬而欲跌,溪流奔泻而下,与巨石相搏击,如闻钟鼓金石之声。天线瀑则泉水从翠竹环抱的雨峰流出,远望瀑如银线,落差高达百米。此外还有滴水瀑、母子瀑、青绦瀑、流香涧、石鼓之潭……等等景观,总之峡谷中是清草峻茂,素湍绦潭,空气清新,洗绦肺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