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农家女子巧手“绣遍”江城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08 08:54:27    「我要投稿

  今年44岁的毛江仙,是上余镇上余村人。在解放路孝子街口开着一家绣花织补店,以技艺精湛、“绣遍”江城而闻名。近日,笔者慕名上门进行了拜访。

  “我的老家也在农村,是朋友的指点,让我从师学艺走上这条绣花、织补路的。”毛江仙一边忙着绣花一边乐呵呵地对笔者说着,24岁那年嫁给了四都镇四都村的祝姓农民为妻,婚后第二年,夫妻双双早出晚归到江城打工。三个月后,在一位朋友的启发和指引下,毛江仙只身一人到广州,花200元学费学绣花、织补技术。经过一个月的勤学苦练,基本学会了绣花、织补技能。回家后,在市区原柴家塘顶租了一间房子,自己开起店来。

  “刚开店生意也就不错,一个人有时还忙不过来。”她告诉笔者,刚开店时,市区有十多家只会绣花不会织补的店。凭着学到的技术和精巧的双手,加上在绣补中不断探索和钻研,又热情待客和合理的收费,半年后初出茅庐的她便成了市区绣花、织补的“一花之秀”。不久,就接下了一家服装厂衣服上前片、后片和膝盖上的绣花生意。而后手中的活儿更忙碌了。这时正好有青年女姑娘来店求学。从那年开始,每年带二三名学徒,先后共带出了15名徒弟。1999年,因城市改造房屋拆迁,把店租到了人流密集的市区解放路孝子街口。

  20年绣补手艺积累和日常的思考与琢磨,毛江仙的绣花、织补技术,比初出茅庐时有了更深的造诣。她把织补好一个小洞的一件女式羊绒衣给笔者看,根本无法看出哪一处是织补过的。“师傅,这裤上破了一个小洞,补起来能看得出吗?”“师傅,帮我这羽绒服补一下。”在1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里,毛江仙的话多次被打断,有十多名青年女子拿着名牌衣裤来补。她热情待客,并根据衣裤的质量和破损的部位,分别向顾客作绣花和织补的价格及时间上的回答。惟一让顾客“不满意”的是,3天内很难轮到补衣服。小小的店里,笔者看到堆满了未补好的衣裤。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穿名牌衣服的人越来越多,这让毛江仙更加忙碌,自己一心扑在了店里。因为忙,毛江仙在中午和晚上都很少回家吃饭,都是在外面匆匆吃点快餐。为满足顾客的需要,还经常把衣服带回家加班加点,夜里忙到11时是常有的事。

  毛江仙告诉笔者,现在江山城里像她这样的绣花织补店,已经不多了。但不管是新老顾客,她都从不“宰客”,起步价还是停留在之前的绣补10元、织补20元的价位上。因而北至中山路、城北、东至溪东、南至虎山城等地也有顾客慕名送衣服来补。“满足顾客的要求,让顾客满意而去,是我的最大追求。”忙碌中的毛江仙对笔者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