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婺剧演员朱瑛的一天(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07 14:57:30    「我要投稿

右一为朱瑛。

  早上七时至八时,是演员开嗓的黄金时段。3月3日早晨,江山婺剧团演员朱瑛吃完早饭在自家的阳台上开始亮嗓,一声声清丽的女声传出,使人陶醉。这样的上午朱瑛已经坚持了33年。

  当天上午8时,朱瑛像往常一样来到婺剧团的排练厅。刚到楼下,排练厅就传出了阵阵歌声,“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大家正在哼唱歌剧《江姐》中的经典片段。今年恰逢建党90周年,从3月8日起,江山婺剧团的演员将和杭州金永玲艺术团联姻打造——《“红色歌剧”杭州百场校园巡演工程》。

  上午8时30分,全体演员到齐了,大家准时开始了排练。上午排练的是《江姐》这部剧的第六场,正式演出时,朱瑛将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金永玲在剧中交替扮演“江姐”一角,为了能在正式演出中获得成功,婺剧团的演员这段时间都在加紧排练。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千分情,万分爱,化作金星绣红旗”熟悉的旋律一响起,仿佛把人带回到了那个红色时代。在看到绣红旗的动人场面时,在旁的记者也被深深的吸引住了,情不自禁地跟着江姐和她的狱友“一针一线”地“绣”起了红旗。朱瑛声情并茂地演唱,生动的表演,在场的许多年轻演员看得是连连赞叹。一遍排练过后,又接着来了第2遍,第3遍……记者发现,在其他演员排练的时候,朱瑛也在一旁跟着哼唱,找感觉。尽管舞台经验丰富,经历过很多大场面,但演出前的排练朱瑛仍然一丝不苟。她说:“作为一个婺剧演员,这次表演歌剧,是个新的尝试,不仅要求演员唱功要好,还要会演戏,当然团队的磨合和默契也同样重要。一个演员,只有训练时多流汗,演出时才能多掌声。”

  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11时30分的下班时间。朱瑛赶着回去给爱人和婆婆烧中饭吃。朱瑛告诉记者,由于平时要注意保护嗓子,她吃的比较清淡,冷的和辛辣的食物尽量不吃。

  下午是自由安排时间,剧团没有硬性规定演员必须到团里。吃完饭后经过短暂的休息,下午2时,朱瑛还是来到了单位。“马上就要演出了,还是想多准备准备,多背背台词,多练几遍,多找找感觉。”朱瑛一边对记者说着,一边来到了排练厅。“师傅,把早上的那段再来一遍吧。”朱瑛对着音响师说道。“……一针针呐一线线,绣出一片新天地。”旋律一响起,朱瑛马上进入了状态,唱到高潮处,张力十足。把江姐临死前的那种从容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记者在一旁看的眼睛中已闪烁着泪花。朱瑛告诉记者,她是看着《江姐》这部电影长大的,对于里面的情节再熟悉不过了,这次能够重现经典,很激动,虽然现在距离战争年代久远,很多学生也不了解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还是希望他们看了这部剧会有所启发,能引起触动和思考。

  排练完后,朱瑛回到家,已是下午4时多了。眼看着还没到晚饭时间,朱瑛又拿出剧本,在书房里看了起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