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供水抢修工黎华军的一天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03 09:31:01    「我要投稿

  “我家楼下漏水了!”……每天,供水抢修工黎华军总会接到市民反映的供水故障。一接到任务,他总在第一时间出动,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1999年,黎华军成为市自来水厂一名普通抢修工。从那时起,无论春夏秋冬,无论白天黑夜,他风雨无阻,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城市的生命线。近日,记者来到市自来水厂,跟随黎华军,感受供水抢修工的真实生活。

  上午7点多,黎华军还未到达单位,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便响了起来。“城中路附近的管子爆了,你快点到现场处理。”市自来水厂值班室打来电话。接到电话,黎华军二话没说,转身奔向事故现场。“不用到单位拿工具吗?”记者问。“来不及了,先把水停掉,我摩托车后面有些简单的工具。”事故现场位于城中路南侧的一个居民小区,黎华军赶到时,破裂的管道正在哗哗地向外喷水,水花溅起1米来高。“我去后面找阀门,你在这里搬开水管上面的杂物。”简单检查后,黎华军吩咐随后赶来的另一名抢修师傅,抢修现场有条不紊。

  然而,由于管网多次改移和新老抢修人员的更替,现有抢修人员对管网阀门的管辖范围不太熟悉,尽管关闭了多个与漏水管道相通的阀门,但漏水点还是不停地冒水。“没办法,只能带水作业了。”黎华军对记者说。

  8点40分,黎华军回到市自来水厂,从仓库取出一根的水管后,开始切割。“本来不用切割也行,但是这管子太长,车子放不下。”

  虽然已经立春,但自来水依旧冰冷刺骨。黎华军却全然不顾,一吸气,猛地把手伸进水中。9点20分,破损的水管被换下。看到路面的积水逐渐退去,围观的居民兴奋地叫了起来。“师傅!我对你们的服务很满意。”人群中传来一个响亮的声音。

  回到单位后,黎华军没有休息,而是寻找地下管道的漏水点。这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记者只能在旁边看看,搭不上手。

  午饭后,黎华军开始实地登记水管走向。“本来这不是我的工作,主要我对地下水管比较熟悉。这段时间,厂里让我调查下城区地下水管的走向,然后由技术人员绘制出来,存入电脑数据库。”黎华军一边掀起一个阀门井盖,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今天算运气好,抢修任务较少,也没什么改装任务。一般情况下,我们每天要抢修3起事故,特别到了冬天,水管经常冻裂。”黎华军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冬天一次抢修任务,已是凌晨两点多,地面上铺着厚厚的积雪,天气非常寒冷,接到市区某处消防栓被撞断的报告后,他立即赶到现场,发现消防栓周围数十米全是积水,而且还在不断地向外涌。他只能蹚着冰冷的积水向消防栓走去……

  “我们经常连续奋战,特别是有改装任务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居民用水,只能夜里加班。”黎华军说,改装工程往往要持续两三个月,每天都要工作到天亮,第二天还要抢修漏水故障……

  “叮铃铃……”17点20分,已在回家路上的黎华军再次接到抢修电话,接到命令的黎华军迅速调转摩托车,随即给自己的搭档拨了电话,召集他一起赶往事发地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