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廿八都豆腐经营户林兴友的一天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01 14:21:34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来到廿八都镇枫溪老街,街道中间为条石铺砌,两侧排列着整齐的铺面,古色古香的招牌悬挂在屋檐下,招牌上或写着店铺名字,或画着酒坛、茶饮,向人们昭示着店铺的性质。铺面一色以木排门启闭。这天凌晨4点,随着一阵急促的敲门声,59岁的廿八都豆腐经营户林兴友沿着滑槽将排门板一一取下,把新鲜出炉的豆腐送上了专运车。

  12年来,林兴友夫妻俩从每天晚上8点左右开始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左右,直到装箱运出才完成一天的豆腐制作流程。每天都是天亮了才睡觉,多年下来实属不易。夫妻俩制作的豆腐从在本地叫卖,畅销到了市区、衢州、上海、苏州等地。小小的廿八都豆腐已经成为了饭店、酒家的抢手货,慕名前来买豆腐、参观制作工艺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上午9点,林兴友夫妻俩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林兴友的妻子在店堂外老街上摆出了新鲜的廿八都豆腐叫卖,不一会儿,路过的沿街居民一边交谈一边买上几块豆腐带回家。林兴友则在客厅开始了选豆、洗豆、泡豆,一道道工序细致入微。林兴友一边忙碌着一边介绍起了制作工艺:“制作廿八都豆腐要选上好的黄豆,用水浸泡8-9个小时。晚上放磨浆机里磨出,再烧一锅滚烫的水,磨出的豆汁放进去煮,随时注意火候。至煮沸,用网眼细小的纱布过滤,留在袋内的粗粒便是豆腐渣。把磨好的豆浆煮熟后倒入大缸,加入少量石膏后凝固沉淀,再分装入专用的木质豆腐箱内,盖上箱盖,上面压上重物,过夜。第二天清早便可吃到鲜嫩可口的豆腐了。”

  制作豆腐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当笔者问起,廿八都豆腐与一般的豆腐相比为什么味道更美味时,林兴友笑着说:“廿八都豆腐之所以香嫩可口,当地水质好是一个因素,采用优质的大豆和传统的工艺也是关键所在。廿八都生产的黄豆,颗粒饱满,自种、自收、自制,豆质新鲜。以高山之水,并用铁锅加热,以石膏凝结,做成的豆腐极其鲜嫩、可口,具有浓郁的乡土味。”林兴友夫妻俩每天近100斤豆子做的豆腐上午就卖光了。他们从实践操作中提高制作豆腐的工艺,做出的豆腐细嫩可口。

  随着廿八都古镇开发,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廿八都豆腐成为旅客必选食品。顾客进餐往往指名要品尝廿八都豆腐,各宾馆、饭店便纷纷订购。林兴友夫妻俩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决定要把豆腐销售到更远的地方。为了让手工制作的廿八都豆腐更具特色更易识别,林兴友找人专门定做了6块印有“廿八都古镇豆腐”字样的豆腐模板,印字的廿八都豆腐就这样做好了。 “我们一年就休息3天,大年三十、正月初一、正月初二,其他日子我们夫妻俩都在制作着廿八都豆腐,小小豆腐不起眼,辛勤付出来致富,尤其到了冬天,廿八都豆腐风炉仔深受市民喜爱,我们制作的廿八都豆腐更是供不应求。”好吃的廿八都豆腐也为林兴友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