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吴才兴:身残志不残 养猪奔富路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01 13:45:51    「我要投稿

  坐车沿水泥路,来到四都镇江北村方家山自然村,就见一大片橘园里“露”出了一幢崭新的农家楼房。离楼房不远,2个共40多亩的鱼塘,掩映在一片橘海之中。身处这“世外桃源”的楼房主人,就是江北村的残疾人吴才兴。

  今年42岁的吴才兴, 10岁时左脚就患上股骨头坏死的疾病,从此瘸着腿走路,挑不得担子,一有天气变化就疼痛。为了自食其力,初中毕业后的他,先在自家门口开过代销店,后又离村开起五金杂货店,但生意一直没啥起色。身残志不残的吴才兴,苦苦寻觅着适合自己的致富门路。

  1994年,已与本村姑娘结婚的吴才兴,看到原本在家养猪的妻弟,这年改行外出开饲料店,就利用妻弟的旧猪场,养起了10头能繁母猪,结果次年就赚了2万多元。见养猪效益不错,次年,他就在离老屋不远处搭建了150多平方米的猪舍,又增加了10头母猪的饲养量,并再扩建了200多平方米的猪舍。养猪缺技术,他买来有关书籍学习钻研起来,并向兽医请教,还学会了给猪打针技术。随着养母猪规模扩大到30多头,吴才兴一年能纯赚五六万元。

  可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年,吴才兴所在的村和周边村发生了大面积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养猪户们生猪、母猪死亡严重,他也死了七八头能繁母猪和70多头中猪。面对重大打击,许多养猪户丧失了信心,他却从中看到了商机:“生猪饲养量减少后,猪价势必会出现周期性上涨。”于是,他及时到当地信用社贷款了2万元,补进了8头各100多公斤重的能繁母猪,并精心饲养,结果几个月后市场生猪行情就大幅反弹,他出售的仔猪和中猪正好卖上好价钱。

  这以后,吴才兴养猪更加注意观察市场行情,游刃于生猪市场的潮涨潮落之中。到2007年,他已建起了4幢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猪舍。他的年存栏母猪也扩大到50多头,年出栏生猪近千头,年养猪利润达七八万元。同时,他建起沼气池,承包了猪场边的2个共40多亩水面面积的村集体水塘养鱼,用猪粪产沼气照明,用沼气渣饲鱼、种菜、种橘,走生态养殖、综合利用之路,其中养鱼的年利润也有2万多元。吴才兴靠勤劳和智慧,走上了养殖致富之路。2008年,他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面积110平方米的楼房,其中地下室用作放猪饲料的仓库。2007年,吴才兴光荣入了党, 200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又被选上了村委会委员,并兼任了村残疾人协会专职委员。他的养殖基地,成了四都镇的首个残疾人扶贫基地。

  致富后的吴才兴,不忘带身边的残疾人致富。村里肢残的朱小军,每年都要种十几亩棉花。由于家庭困难,多年来一直在春夏管理时,缺资金买肥料。吴才兴年年在朱小军最急需用钱时,每年都要借给5000元现金给朱小军买肥料等。多年的帮助,已使朱小军摘掉了“贫困帽子”,前年也建起了三层楼房。视力二级残疾的吴梅仙,因养猪缺钱,吴才兴慷慨送给了3头各约100公斤重、总价值达6000元的能繁母猪。前几年才规模饲养母猪的周元富,缺养猪技术,又是吴才兴一直给免费为猪打预防针。他养的猪一旦出现什么病情,吴才兴马上给上门会诊。吴才兴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理应为乡亲们做点我会做的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