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占天才:农资经营户当起种粮大户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2-28 13:17:04    「我要投稿

  想不到在市农科所附近开了多年农资经营服务部的占天才,近年来在经营农资的同时,又钟情种子繁育,当起种粮大户。近日,见到占天才时,他正添置回2台手扶拖拉机和8台喷雾器,对记者说,他今年的大田承包面积已扩大到500多亩,准备多种田、种好田,当好种粮大户。

  老家在坛石镇占村村的占天才,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到市农科所附近经营农药、化肥、种子等农作物产品。随着规模的扩大,一年有十几万元纯收入。2009年,他还被大桥种粮大户林发忠聘请为江山良种场片的粮油种植负责人,负责技术指导。这一年的经历,使他进一步认识到国家对种粮的重视。针对常规水稻种子繁育这一“短腿”,占天才为让农民有优质的种子种好粮,去年他在市种子管理站的支持下,在清湖镇一、二、三村以5年的承包期,承包了178亩大田。其中130亩用于繁育由浙江省农科种业公司推荐的主推品种中早39、金早47,并获得成功,有3万多公斤良种被提留作国家级储备种子。另外的48亩大田,用于对比试验由省农科种业公司推出的45个鲜食玉米品种,结果也有玉米的12个一级品种面向江山市场流通。占天才说,他去年承包大田繁育种子在增加十几万元收益的同时,由于承包田肥料、农药的使用,农资经营服务部的销售量也得以增加,真是一举两得。这更坚定了他规模种粮的信心。

  今年初,占天才又以5年的承包期到清湖镇乐意村承包了157亩大田种粮。虽然这些田中有的一丘才0.1-0.2亩,有的近乎荒芜、耕作起来困难,但他已着手准备农机具,近日就要动手翻耕。同时,他又到清湖镇一村、二村再承包了近200亩大田,加上原来承包的178亩,承包田面积扩大到500多亩。除其中的近200亩用于繁育常规水稻种子中嘉早17和对比试验鲜食玉米的43个品种外,其余300多亩都用来规模种粮。占天才说:“我要把种粮大户当好,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