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郎山下毛氏文化薪火相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28 12:03:08    「我要投稿

  “我见过毛新宇,他去年来过我们村,我们都是清漾毛氏一族的。”浙江江山石门镇清漾祖宅门口的石狮上,一名五六岁光景的顽童蹲坐着,在听到记者们讨论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将出席即将开幕的第二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时,童言稚语不认生也参与了进来。

  虽然首届毛氏文化旅游节已过去整整一年,但毛氏文化对于这座世界自然遗产地江郎山脚下的清漾古村落来说却是千年的史话。据权威考证,湖南韶山毛氏是清漾毛氏的后裔,毛泽东系清漾毛氏第56代嫡孙。清漾作为“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在首届毛氏文化旅游节之后游客增加了好几倍。

  游客多了人气旺了

  “我认为毛泽东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人,没想到,他的祖居地会是我自己的家乡”。在清漾毛氏名人馆,大二学生曾亮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江山人,但过去对家乡的历史了解并不多。去年在网上看到江山成功举办了首届“毛氏文化旅游节”的相关新闻,心里特别好奇,每次回江山都要来清漾看一看。

  来自上海的80岁老人刘国华今年第一次来江山旅游,而他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感受一代伟人毛泽东祖居地的人文风情。“以前对毛泽东的了解一直局限于资料上的只言片语。当听说毛泽东祖居地是江山清漾后,就特意来一探究竟,希望能够更好地了解毛先生的思想。”

  清漾村村民毛旭华告诉记者,自清漾被考证认定为“毛泽东祖居地”之后,整个清漾村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游客数量日益增加,村民们从旅游经济中直接受益,开小店的多了,村里环境也改善了。

  “原来只是传说我们清漾是毛泽东的祖居地,当时根本没人来我们这个古村旅游。现在,‘毛泽东祖居地’已被考证,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来我们村里的游客络绎不绝,清漾村旅游的人气也被带动起来了。”说起这一年来清漾村的变化,毛旭华显得很欣喜。

  村里干净了生意好做了

  清漾村位于江山城南25公里的石门镇,坐落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江郎山脚下,这里聚居着300多户毛氏族人,全村1135人,多数为毛氏。据史料记载,江南毛氏第八代先祖毛元琼1500年前迁到此地,因毛元琼号“清漾”,遂将此地命名为清漾村。

  走近清漾村口,一樽牌坊赫然在目,上书“江南毛氏祖居地.清漾”,字体俊秀洒脱,丽而不俏。进了村庄,青石板路铺得规整,路边小溪加以鹅卵石垫基,潺潺溪水清澈见底。

  “去年毛氏文化节后,村里安排了三四个人专门负责卫生工作,平日里村民们还会自发组织大清扫。”对于一年来清漾的变化,清漾毛氏第57世嫡孙毛崇德老人告诉记者,他感受最深的是村里越来越干净了,现在晚饭后出来散散步吹吹凉风听听溪水声儿感觉很惬意。

  一把遮阳伞、一个小摊位,很多路边人家都在家门口经营生意,江山的根雕,具有当地特色的小吃“清漾糕”……

  “我原来在杭州上班,后来家里小店生意忙了,母亲不识字应付不了,我就回来帮忙了。”着装时髦的小摊摊主毛慧萍告诉记者,自去年毛氏文化旅游节后,来清漾旅游的游客多了许多,村民们的生意也好了。

  江山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江山市投入2000多万元对清漾村进行整治,健全了卫生保洁制度,加强了绿化工作,鼓励家家户户做好庭院绿化,新增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在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的同时,还利用旅游开发为契机,制订相对应的帮扶措施,为村民增加就业及在家经商提供机会。

  读书人多了书摊走俏了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耕读文化是清漾文化的精髓所在。历史上,清漾毛氏后裔历代十分重视读书学习,以耕读传家,学习风气非常浓厚。这座小小的村落,走出了8个尚书,83个进士,人称“进士村”。

  “耕读传家、贵而不富、清正廉洁”的耕读文化也传承了千年。五四时代“百科全书式学者”、国学大师毛子水就出生于此,1949年,应同窗好友、时任台湾大学校长的傅孟真之邀,赴台湾大学任教37年之久,1987年获台湾最高学术奖——“行政院”文化奖,1988年病逝于台湾,享年96岁,他一生贡献于国学,为两岸钦佩。

  “耕”为生存之本,“读”是迁升之路。在毛子水故居,记者看到检票处的一位年轻人正趁着闲暇时间看书。“现在游客虽然多了,但也分时间段,空的时段看看书,对自身也是有益的。”

  有需求就有市场,耕读文化的盛行,使得路边书摊也热闹了起来。从《诗词联语》到《海子诗选》,从《红楼梦》到《1Q84》,从《毛泽东的读书生活》到《清漾毛氏史话》……摊子虽小,书却品目繁多。

  “来这儿看书的除了游客之外,还是我们村里人为多。”摊主毛慧萍称,目前,清漾村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已有了很大改善,毛氏文化对当地人的影响越来越深,村民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加,他建议村里可以考虑建一个较大规模的图书馆供村民阅读使用。

  文化是根。凭借着毛氏文化拧成一股绳,一年前,36支毛氏宗亲齐聚清漾,一年后更为盛大的宗亲大会即将上演。目前,清漾村毛氏宗祠已经复建,宗祠广场上彩旗飘飘,等待着族人们的归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