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专家谈毛氏衍脉:江山是毛泽东祖居地之说属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28 12:03:08    「我要投稿

  2009年5月22日,“毛泽东祖居地在浙江江山”的新闻发布会在江山举行。中华毛氏联谊研究会会长毛炳汉,第一次正式向毛泽东嫡孙、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证实:“江山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这一说法符合历史事实,且理由充分。”

  “《韶山毛氏族谱》有记载:太华公源出‘江西吉州仙茶乡’、‘让公世居三衢’。江西吉水《毛氏族谱》也记载:‘让公世居三衢’。这就说明,毛泽东家族这一支的先祖毛让,是由三衢(衢州)清漾迁徙到江西吉水县的。之后,韶山毛氏始祖的毛太华再从吉水迁徙到云南永胜,最后定居在湖南韶山。”毛炳汉表示,寻根溯源,江山清漾村是毛泽东祖居地。目前,在江山市委、市政府的积极促成之下,江山清漾已经与江西吉水、湖南韶山毛氏进行了多次对接活动,三地毛氏一脉相承的渊源关系得到广泛的认可。

  此外,根据《清漾毛氏族谱》记载,清漾毛氏自落籍江山后,历经1400余年,繁衍出了许多江南毛氏望族,除了韶山毛氏、吉水毛氏之外,还有浙江奉化毛氏、广西富川毛氏等。“根据史料记载,江南毛氏近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从江山清漾毛氏迁出去的。江山清漾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炳汉表示。

  记者看到,当得知自己是江南毛氏第58代嫡孙时,毛新宇不住微微颔首。据专家考证,毛氏是周文王的后代,自古多人才。在中国历史上,涌现了毛遂、毛亨、毛释之、毛延寿、毛维瞻、毛伯温、毛恺等一大批风云人物,为中华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尤其是毛姓中产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研究清漾毛氏文化,对于研究古代人口迁移、民族繁衍、社会发展等方面都有很高的价值。”毛新宇最后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