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泽东族谱趣谈:蒋介石发妻也是毛氏后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2-28 12:03:08    「我要投稿

  一部伟人毛泽东的族谱,引热了远在浙江西部一个名叫江山的地方的旅游线。

  江山如此多娇。但十年前,又有谁能想到“除了三块石头(江郎山),再无其他”的浙西江山市,今日仅成为全国旅游的热点呢?而且还是全国优秀的旅游城市。本刊于2006年第八期对此报道后,再次探寻毛氏文化带来的效应。

  江山速度

  2007年1月18日,江山市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06年,江山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35.6万人次,海外游客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6.9亿元。而在1997年底,江山市旅游局刚成立的时候,许多人还满脸疑惑:江山旅游能搞出名堂吗?

  十年后,他们用事实说话了,漂亮的成绩单显示:江山市的文化旅游已经成为了国内外游客向往的一道特色风景。巧妇又怎能为无米之炊呢?这一切又是如何发生的呢?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江山市委书记吴雪桦一语中的,“问题的关键在于看事物的角度,从不同的角度去看,结果自然就不一样。用文化的眼光去看江山,江山不仅不是一无所有,而恰恰是资源丰富,底蕴深厚,魅力无穷。我们正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狠抓文化大市建设,对江山的历史文化进行‘刨根问底’,才在‘根底’中收获了新的发现。”这“根底”是什么?一是毛泽东的祖居在江山,二是海上丝绸之路陆路在江山。

  正因为这些发现,才引起外面对江山人文的广泛关注,从而使江山旅游总收入逐年攀升。近几年,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在全国的排位从2000年的第565位跃到2005年的225位,目前,江山人民正大踏步迈向全国200强。而在文化大市建设中,一部族谱和一条古道横空出世,让今日江山更为妖娆!

  江山、韶山毛氏同根同源

  如果你在百度或是谷歌上输入“清漾”两字,你能找到近万条相关信息。清漾是江山市的一个千年古村落,近年来,它的关注度骤然上升。源于一个偶然的发现:一代伟人毛泽东是清漾毛氏后裔。江山、韶山毛氏同根同源。

  能够证明此事的《清漾毛氏族谱》被意外发现。1999年,江山市广渡村清漾毛氏后裔本想把祖传的66本《清漾毛氏族谱》转手卖给外地人。虽然当时并不清楚《清漾毛氏族谱》的确切价值,但事情反映到市政府后,时任江山市副市长何蔚萍因其价值和珍贵性,当即要求江山档案局把它买下作为馆藏。

  《清漾毛氏族谱》“落户”江山市档案局后,研究者进行了仔细的研究,他们绘制出毛氏共56代的世系衍脉图,发现了湘浙毛氏的渊源关系,从而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

  2000年4月,衢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郑艮安撰写的《毛泽东祖籍溯源——从韶山到衢州》一书出版,该书详尽记载了毛泽东韶山家谱中所记“毛氏祖居三衢”的情况,三衢即今日江山所在的衢州。而经由《清漾毛氏族谱》考证,衢州毛氏最早的居住地乃是江山石门镇的清漾村,清漾毛氏东晋时由安帝封地三衢,先祖毛元琼,字公远,号清漾,其居住地便以其号命名。后清漾毛氏后裔的一支迁往湖南,一支迁往浙江奉化。蒋介石的发妻毛福梅正是奉化毛氏的后裔。

  2002年3月8日,国家档案局邀请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组论定,确定了首批48件国家级珍贵遗产档案,《清漾毛氏族谱》位列其中。

  2006年11月29日,为进一步梳理毛氏源流,江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毛慧卿率毛氏文化研究课题组出发西行,前往江西省吉水县、湖南省韶山市进行访问调查。课题组共查阅了毛氏族谱87卷次,相关资料100余册,访问了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等10多个相关部门和单位,拜访了30多位毛氏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和谱牒收藏家。最后,得出一个结论:韶山毛氏系出吉水毛氏,吉水毛氏系出三衢毛氏,三衢毛氏主系在江山清漾。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毛姓史话》著者、《中华毛氏通书》主编毛炳汉教授肯定:“《韶山毛氏族谱》中提到‘世居三衢’,指的就是江山。”他说,清漾毛氏是三衢毛氏的主系,也是中华江南毛氏的主系,整个江西、湖南的毛氏,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江山清漾毛氏的后裔。

  2006年12月5日,韶山村两委举办仪式,将新修的《韶山毛氏族谱》12本以及《毛泽东家族世系图》等书赠与江山毛氏宗亲。当时,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握着毛慧卿等人的手说:“韶山江山毛氏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希望我们加强来往,共同把两地毛氏文化研究推上新的台阶。”

  毛氏文化的经济效应

  一部族谱就此引热了一条江山名人旅游线。据江山市旅游局介绍,清漾毛氏祖宅的修复,使清漾村成为探访毛泽东祖居地和历代毛氏先贤事迹的好去处,已被定为江山市的“爱国主义教育旅游点”,为江郎山风景区又增添了一个新景点。

  毛氏文化也给清漾百姓带来了实惠。投资40多万元的村道修起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农产品好卖了,一家园林公司也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租地150亩种花卉苗木,使70多个清漾村民可以就地打工。不久前,一外地客商慕名而来,被清漾的人气和毛氏祖宅的建筑文化所吸引,投资1800万元,租用了清漾村的100亩山场,建一个古建筑园林工艺厂。村党支部书记毛万阳说,清漾祖宅开发前的2002年,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如今全村人均收入已超过了4000元。一些宾馆、饭店,也打起了“毛氏”牌,赚起了“毛氏文化”钱。目前,江山市已成立了清漾历史文化村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结合新农村建设,对清漾村的文化作进一步的发掘整理和保护。(严元俭毛广绘姜小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